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01:久違了的喜悅

XX

我可以想像,當你收到這封信的時候,會有多驚喜。

我差不多每天都打開信箱,也幾乎每天都從信箱裡掏出不少信件來,少者兩三封,多者十封以上。你一定也料到,信件都來自銀行等公私營機構,多半歸入垃圾郵件之列,少半不得不看或者要處理的,總讓你費神;能撥動你心弦、讓你愉悅的,一封都沒有。

我已經忘記了上一次收到朋友或親戚來信是哪年哪月的事了──新年聖誕賀卡可不算在內。自從「伊妹兒」得寵,這種一年一度、往往吝嗇地只寫上上下款的玩意兒也越來越稀疏了,這時節要在這兒那兒擺放幾張賀卡、營造點兒節日氣氛,似乎也越來越難以為繼。我不是提倡寄賀卡,只是懷念收到信兒,看到熟悉的筆跡,感受到從遠方流瀉而來的情意的喜悅而已。

老實說,不能光怪人家,我自己也好久沒有執筆了──我說的是拿起筆來寫點完整的文字,拿起毛筆習寫書法的時間比拿起圓珠筆寫字的時間還多。幾個月前,我偶爾買了一枝挺便宜的墨水筆,原木的筆桿筆套,只十二塊錢。筆嘴初寫時不很順滑,但寫起來,心很暢快。剛巧那陣子有一些東西要寫,竟然一兩天就把那用完即棄的墨水管寫乾了。

早幾天,早上起來,要給家裡人交代點事情,出門前拿起鉛筆,在半張A4紙上信筆而寫,一下子就把紙寫滿了。當下有個異樣的感覺,發覺好久沒有這樣寫個便條或信件了。驀然想起「紙短情長」四字,當然,這時下筆並非要舒發什麼。

「紙短情長」,可能快要成為要淘汰的老話了,既然寫信那麼稀罕,這四字詞還有幾多機會用得著?遇上同一命運的字詞還會有很多,什麼下筆千言、筆下功夫、口誅筆伐等等,要麼走了味,要麼不達意了。

現時走筆寫信,還有一個收信人愛不愛看的問題,或者是看不看得懂的問題。我不是說文字的意思,而是認字。我就曾經給人寫信,因為考慮到對方會看不全我的字,結果用電腦打印出來,本來希望寫信親切些,結果弄得像公文一樣。你應該知道,我素來喜歡寫字,字跡是不會招人討厭的,但就是不愛一筆一畫的寫得工工整整,於是對很少寫字認字(書寫體)的人就有困難了。

我並不如一些人那樣,十分留戀寫作時文意透過筆尖在紙上涓涓而出的愜意,但的確很享受收到遠方來信時,從對方一個字一個字書寫傳來那份情意的快意。

你一定也享受這份感覺,所以我可以想像到你從信箱中抽出這封信來,發現這封不是電腦印字而是我親手寫上你的地址、姓名的信件時,有多意外和喜悅。

我以後會多給你寫信。現在用電腦寫作著實方便,打印出來乾淨整潔。為圖方便,我未必都手寫,但你放心,我一定用心寫上信封,還有信箋上我的名字。

你那邊大雪紛飛了,願這來信給捎來南方的暖意。

蕭雪樺

二零零五年十二日十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