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14:極樂何樂?

XX:

非常感謝你附來的材料,雖然我不相信輪迴,但還是饒有興趣的看了。裡面說到的一些人對「前世」奇怪而難以解釋的憶述能力,我沒法子解釋,更無法證明真偽。我只是知道,這不足以使我確信輪迴的存在,更難以使我因此決心要避免輪迴之「苦」。

我的意思是,即使我不得不經歷輪迴,我還是甘心輪迴下去,對那極樂世界並不嚮往。

你是虔誠的佛教徒,大概一定要悲嘆我自甘苦海沉淪了。

對於佛學,我一直有興趣,但所知不多,沒有下過很多工夫,只是偶爾翻閱而已。每當心緒受到困擾,我會憑著自己對禪佛的一些粗淺認識,自我開解一下,尋求超脫俗慮,得到片時安寧。我相信,在紅塵中備受種種逼迫的俗人裡,像我這樣自以為聰明的人不會少,你到大小書鋪看看通俗的禪佛書籍多受歡迎就知道了。

最近,我得到一個機緣,當了校對義工,給一個機構計劃刊行的佛學講義作校閱。本來,我自知沒有足夠的學識素養去做這工作,但在人家誠意殷殷,而我也想趁機會多了解佛學精義之下,就硬著頭皮去做了。

硬啃了幾十萬字,我無疑是長了知識,開了眼界,可是,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我倒是更留戀這俗塵而敬拒西方極樂了。

據說,極樂世界在十萬億諸佛國之外,有香水海、黃金山等等華山麗水;因為得無量夀,所以無生苦、老苦、病苦、死苦,得永脫輪迴之樂;因為無父母妻子,所以無別離之苦;因為所欲自至,要得到什麼就得到什麼,所以沒有不得所欲之苦。那裡極盡華美,樓閣皆以七寶為飾,七寶池全以金沙布地。

相對之下,人世間的苦是太多了,生時苦、老時苦、病時苦、死時苦,富有富的苦,窮有窮的苦,總之是不如意事常八九,人生可以說與苦結不解緣。

是的,人世間確有數不盡的苦。可是,我覺得有種種苦的這個世界,比那稱為極樂的世界精彩多了。正是因為有種種苦,所以才有種種樂。一旦沒有了苦,樂即使是有,也打了很大的折扣吧?苦就如顏色裡的黑色──黑色甚至可以不當作是顏色,但正是黑色深深淺淺的混和在七色裡,才使彩色世界能夠變幻出無窮繽紛啊!

極樂無限的世界,我以為是太單調乏味了。那金沙布地的七寶池,怎比得大帽山裡一弘秋水?

我倒是對佛的這番話十分認同:地獄眾生太苦,而天趣眾生太樂,太苦太樂都能障礙進修正道,唯有人道眾生苦樂交參,正好修行辦道。

興許是我缺少慧根,或者業債難報,我寧可在人道的塵世中輪迴進修正道,參嘗苦樂,嘗不得之苦,也在努力之後嘗有所得之樂,而我相信,得到之樂是總可以嘗到的。我不會作惡害人,常懷向善之心,即使確有輪迴,想也不至於輪迴為豬狗吧?

我不否認這個世界不苦,只是覺得,不必太介懷於一般的所謂苦而已。苦中言苦百般苦,苦後言苦皆笑談。誰沒有這樣的經驗,長不成人。

我仿佛看到你直向我低眉搖頭的樣子了。要給我一記棒喝嗎?我是很喜歡得到你的教益的,改天再見面向你請教。

雪樺
2006/0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