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27:香港的超級城堡

XX:

你是從大嶼山出去的,難怪你對大嶼山東涌兩名少年最近遇溺死亡的事特別關注。香港的傳媒對事件也是關注的,但它們的反應叫我很奇怪:它們和當地的一些人士一起,利用事件向當局施壓力,要求加快興建公眾游泳池。我相信,你對這反應也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東涌的環境很好,居民寧願老遠的遷居那兒,應當不是為了要靠近機場或者那裡有更好的生活設施,而是因為那兒的居住環境有別於市區,人口比較少,戶外空間多,比較寧靜,而且可以親近一直受到保護而沒有發展起來的大嶼山廣袤地區。從東涌新市鎮走不多遠,就可以進入富有鄉間氣息的空間,田野、漁村、海灘、山嶺、寺廟,都在呎尺之間,正是「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如果不是因為上班上學不便等因素,我想很多人、包括我都願意搬到那裡去。

寫到這裡,我很懷念以前到你貝澳老家度假的日子。我們走過附近很多地方,山頭、海灘,人跡罕見,很多地方保留著原始風味。即使是南大嶼山公路邊大概兩公里長的沙灘,也因為實在太大,假日也絲毫不覺擁擠。香港東北的西貢被稱為香港的後花園,香港西南的大嶼山,其實一點不亞於西貢。要說寧謐簡樸,視野遼闊,大嶼山更勝一籌呢。

住到這裡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樂山,可以樂水。今天的青少年,不是耽於功課就是沉迷於電腦電視,住到東涌,讓他們多到山野水邊撒撒野,其實很好。當然,安全是要注意的。但誰能擔保有了游泳池,就不會有人成為水底亡魂?每年,香港海灘、水澗總有人溺斃,這些不幸者,難道都是住所附近沒有公眾游泳池的?

很多香港人,太傾向於把自己關在人造的樊籠裡了。

上個周未,我忽然想起還沒有去過落成相信已有半年的西九龍海濱長廊,於是趁著近來天色非常清朗,在晚飯後渡海去,好到那兒換個角度,欣賞一下維港景色。我坐車到了佐敦道的巴士總站,在不辨方向的迷茫中,竟然闖到了一座如科幻片裡「空中之城」的龐大建築物腳下。

那是地鐵九龍站、擎天半島、漾日居、凱旋門、君臨天下等多個住宅和商業樓盤的綜合體,下面大概十層樓的裙樓基本密封,南北長約八百米,東西長約六百米。之上是很多座六七十層高的塔樓。走在對面馬路仰首上望,我第一次給我們這個城市裡的畸形龐然大物唬住了。黑壓壓的裙樓,加上之上燈光閃爍的「豪華氣派」,和黑黝黝的天空作背景,真像神秘的「空中之城」壓頂而來。

貝聿鉻說,西方建築之中沒有人的尺度。哥德式教堂建築從內到外都故意拔高,把人顯得渺小,再加上光線的帶引,把人的目光引向上帝的方向,把人震懾。這座「空中之城」也令人震懾,但絲毫不能誘生崇敬之心,有的是生畏、生厭。

這是城市中的超級城堡。城堡的功能,是裡面的人可以自絕於外界,衣食住行娛樂甚至工作都不假外求──起碼一段時間內可以這樣。住進城堡去,像移了民,足不出外有何難?但如此一來,城堡裡的人去到野外,一只雞,一只蚊,也會嚇他個半死。

人真可以這樣生活嗎?這就是大都會的理想生活嗎?這座超級城堡建在市中心,而同樣的翻版城堡正在這個城市很多地方興建著,包括東涌。你的老家貝澳,我希望不會見到這樣的城堡。你當然更不願意見到。

雪樺
2006/07/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