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36:巴士?地鐵?

XX:

聽說你想知道,為什麼我不喜歡坐地鐵而喜歡坐巴士。我沒有認真想過我是喜歡巴士多一些還是地鐵多一些,但經你這麼一問,我倒是發現,我是有偏好的。

說得清楚一點是,我並沒有對某一種交通工具有偏好,而只是在決定出門要坐什麼之前,較關注怎樣可以不浪費車上的時間,就是坐在哪一種交通工具上可以好好看書。

真的,我不大喜歡坐地鐵。因為車廂一般都擠滿了人,難得有座位。就算有座位,你也坐得不舒服,不能好好埋首書裡。你看,座椅硬磞磞的,周圍的人進進出出,晃來晃去,還有談話聲、廣播聲、軌道聲。但只要能夠坐下來,我都看看書,讓眼睛有個著落──這總比老是落在眼前不知道是誰的、難看的肚皮上好。

不管怎樣,這樣看書很不愜意。說是香港人不愛看書,可我經常注意到,地鐵上閱讀什麼的人真不少。上下班來回中環的地鐵上,站在密麻麻的男女當中,總可以找到好幾個捧著什麼來看的,多是看報紙、雜誌、文件、漫畫,但一定還有一兩位是捧著書看的。我真想知道,他們看的是什麼書? 這些人不少還是站著看的。

相比之下,坐巴士好多了。上下班,如果不是要保證時間或者發現交通混亂,我都坐巴士。座位是有保證的,尤其是上班,我提早出門,人不太多,車又剛從總站出來,一定能坐得舒舒服服。十五到二十分鐘的路程,不算長,夠我好好看幾頁書。這樣,一天看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的書,就有保證了。算算,一年下來,不少於一百五十小時。近年來看的書,很多就是在巴士上完成的。

我喜歡走路,以前上下班都是走路;我也喜歡看書,現在上下班都是看書。走路是少了,可是沒有虧欠。

來回深圳,我也喜歡坐巴士。以前愛坐車到屯門再去皇崗,去屯門一段路,路好,風景好,安安靜靜坐在巴士上層看書,偶爾舉頭遠眺海天,是一種享受。後來有一天,這種享受粉碎了──巴士突然「嘮嘈」(RoadShow)起來。現在改乘直通巴士,倒也不錯。

在城市裡,幾乎每個人每天都有一兩段時間擠在交通工具上,少者一小時,多者兩三小時。如果每個人都能好好利用這些時間,一個城市一天可以增加多少效益?曾在BBC上聽說,有人在上班的火車上開課,有興趣的人每天按時登上某一班列車某一節車廂,就可以聽課。這真是節省時間──節省生命!──的好設計。這比為了個人增值下班之後趕去什麼地方上課不知強多少倍。香港可以有這樣的安排嗎?其實可以的,離島早上去中環的渡輪最值得這樣做。如果有高人在長洲某一超市貼出船上小組開課的告示,一定有人報名。

曾經有一回,我還真想過搬到長洲去住,為的就是想早晚在船上好好看看書,上下班不浪費時間。那時候不在中環上班,這只能是夢想了。

交通工具,我還是喜歡地上走的、海上遊的,至於地下鑽的,走長途的確快捷方便,但車廂的環境不如意。你小時候總不肯坐地鐵,喜歡坐巴士,因為喜歡趴在窗上看外面走馬燈般的世界。地鐵的窗外總是黑洞洞的,小孩不喜歡,成年人就喜歡嗎?我聽一位做地鐵司機的朋友說過,不斷的「漆黑前路」,會造成精神問題。

經你一問,和自己的梳理,我發覺的確喜歡巴士多一些。想想上班繁忙時間,幽暗地洞中車廂裡密集排列著的男男女女,景象多怪異、可怖。

雪樺
2006/09/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