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新聞外寫:性從二元到多元


蕭雪樺
(2002/10/31)

世界越來越複雜,本來簡單的事情不再簡單了。

上帝造物,本來只賦雌雄二性,不是雄就是雌(當然低等動物是有雌雄同體的),造人也在造了雄的之後,再捏一個雌的。可是當今世界中,這兩性之間還有許多游移的、異化的人。他們對與生俱來的或雌或雄軀體不滿意,出現意識與軀體的不協調。在世界日益鼓勵個性張揚之下,這些不滿益趨成為社會問題。

美國印弟安納大學的歷史學教授喬安妮.邁耶羅維茨(Joanne Meyerowitz)最近出版了一本關於變性的書,她是歷史學家,說的當然是變性的歷史沿革,書名叫做《性變:美國的變性歷史》(How Sex Changed: A history of Transsexu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書中闡示,在社會不斷演變下,性的含義包括男性、女性、性別等的含義也在變化,與幾十年前、百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

這不過是美國近期出版的多本關於性別異化的新書中的一本。其他還有《正常》(Normal),這是小說家兼心理治療師艾美.布盧姆(Amy Bloom)寫的。她利用職業的便利,採訪了許多為本身性別身份而困擾的人,他們有變性人、易裝癖者、兩性人(兼有兩性性器官),還有在這疑惑中始終不知自己雌雄何屬而認為自己是中性的人。

新書中有一本是傳記,名為《乏於細節》(Scanty Particulars),作者是雷切爾.霍爾姆斯(Rachel Holmes)。書的主人公是英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詹姆斯.巴里醫生,「他」是英國維多亞女皇時代的一名著名軍醫,以手術利索、準確知名,而且對公共醫療很有貢獻,第一例剖腹產就是他做的。當「他」從軍五十幾年後死亡時,人們卻才發現「他」原來是女兒身。

還一本是小說《中性》(Middle Sex),作者杰弗里.尤金尼德斯(Jeffrey Eugenides),講的是一個從遺傳學上說是男性,但有兩性性癥的人的故事。

幾本書差不多同一時候在美國出版,反映出性別異化和變性已成為廣受注意的問題。

本世紀之前,無論歐美,性別是簡單的二元問題,不是男就女。到了十九世紀末期,佛洛伊德等心理學家出現,打破了這簡單的劃分。他們提出,每個人實在都有雙性的遺傳,人的性取向存在於一個連續統一體的雌雄兩端之間,最終是這個人佔支配地位的性取向的表現。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出現了性解次的高潮。性別從簡單的二元化走向超二元。在西方歷史上,不乏撲朔迷離的雙性人,但直到一九一九年,才有第一間專門為雙性人服務的醫院出現,這就是柏林的性學學院。一九二三年,「轉性」(transsexual)這字出現了,第一個在生理上把一個人的性別改變的手術,一九三零年在德國進行。翌年,有關的醫生發表了第一篇關於變性手術的論文。手術非常複雜,涉及男女內外性器官的切除、重造以至移植。

美國要到一九五二年才出現第一個變性人,他是美國大兵喬治.喬根森,但手術是在歐洲的丹麥做的。他的大膽行動在美國發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美國的變性手術漸漸多起來。當時,一些人央求醫生做手術不果,不惜自掄刀斧,發生過不少駭人聽聞的血淋淋悲劇,有人自宮,有人請身邊的人動手,有人在廚房的桌子上把乳房切掉。最神奇的是一名決心要由男變女的人,由於沒有錢請醫生做手術,便自學醫術,學會如何麻醉、下刀、結紥、縫針,而他竟然真的自閹了。

到一九六六年,由女變男的富翁理德.艾歷克遜捐錢開設了約翰.霍普金斯性別診所,專門進行變性的手術。這可以說是美國變性史上的里程碑。當時一下子就引來二千人求醫。

變性手術如今已不新鮮、變性人之多已難以計數。前年(二零零零年),相對於歐美比較保守的韓國,甚至有人把變性手術過程放在網上直播。但為什麼一些人會有不聽「上帝的安排」而自己扮演上帝角色的強烈願望,還是個難以圓滿解釋的問題。

很多專家認為,這主要是心理問題,可以通過心理治療得到調整。早在一九六二年,加州大學便成立了「性別身份診所」,重點是給一些被認為有性別異化傾向的孩子作行為治療,以讓他們重新回到傳統上認同的性別身份上去。

類似的「治療」涉及心理分析、催眠、厭惡療法和電擊療法等。但事實證明,療效並不大。認為軀體性別與精神性別錯配的人,即使在「治療」後有所好轉,問題仍是難以根治。

他們面臨的問題是不同程度的「性別煩躁」(gender dysphoria)

當人們認識到不能在性別上作男女的簡單二分之後,對性有了新的不同概念。比較籠統的「性」(sex),包括生物學的性和行為上的性。生物學上的性,由基因、性器官、激素(賀爾蒙)等物理標記來決定。「性別」(Gender)的確認就不像「性」的確認那麼簡單,這主要是一個社會上或者法律上的標籤,以界定你是屬於男性還是女性。有人說「性別」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在人的成長過程中因為環境和社會關係的變化逐步形成。此外又有「性向」(sexuality),這主要是指行為上的性別取向表現。

如今,科學家、精神病學家和心理學家比較接受的共識是,一個人的性向是由「心理上的性」或「性別傾向」造成的,而「心理上的性」或「性別傾向」很可能是由激素或基因引起。這含糊的共識顯示,專家們對這問題仍然沒有十足的把握。

然而,如何決定雄雌或性別呢?醫生可以改變一個人物理上的性標記,但可以決定一個人是男是女嗎?

即使進行了手術,變性人始終難以確認自己的性別身份。一些人在變性之後,與原性的人發生性關係,那麼,他們是同性戀者嗎?他們有些認為是,有些認為不是。有人認為自己非男非女,屬於第三性,是中性人。

可是在法律上,還沒有非男非女的中性地位。英國是目前歐洲唯一在法律上容許進行變性手術的國家,但法律滯後於醫學,法律並不承認變性之後的性別。男變了女,法律上,「她」仍是「他」。可以預料,由此引起的問題將越來越多。一些變性人開始就本身的地位挑戰現行法律。英國政府已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專門就此進行研究。

美國的醫生在進行有關手術時,也有法律上的顧忌,擔心會有一日被控訴,因為英國普通法禁止殘害有可能參軍的男性。

世界上有多少人變了性?難有明確的統計。據荷蘭一九九三年的一項統計,在一萬二千名生為男性的人中有一服食激素以求變性;生來是女而求變男的,三萬人中有一人。這並未包括接受手術的人。

肯定的是:性,不再是簡單二元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