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新聞外寫:卅年前「性經」再版


蕭雪樺(2003/01/16)

三十年過去,曾經像《聖經》一樣好買的一本書重新出版了。有人說,這是給世人帶來最多樂趣的一本書。這不是他們的《聖經》,而是他們的「性經」,書名是《性愛的歡樂》(Joy of Sex)。



對這書的作者亞歷克斯.康福特(Alex Comfort)來說,這次盛大的再版,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可是這怪不了誰,要怪的只有他自己的兒子尼克。有聲有色的再版,由尼克主其事。無論在康福特的家鄉英國,還是本書的最大市場美國,再版都大受注意。三十年正好是一個世代。三十年前,《性愛的歡樂》大大影響了戰後生育高峰中出生的一代人;如今,尼克.康福特則是以這一代人的下一代為推銷對象。

亞歷克斯.康福特二零零零年才去世,享年八十歲。他一生多才多藝,對性學的研究不過是他成就的小部分。他生前就說過,不想世人只是從性這角度去懷念他。可是現在他的兒子把他最享盛名的這本書隆重再版,則就只會加深世人的這一「誤會」。

《性愛的歡樂》是西方社會影響最廣泛的性愛書籍。在那個年代,它的文字和插圖都極其「出位」、大膽。包括愛爾蘭在內的很多天文教、基督教和伊斯蘭國家把它列為禁書,可是,這未能阻止它一紙風行。自一九七二年出版以來,它出售了約一千二百萬冊,有二十多種文字的譯本。有人甚至說,它「降服了大英帝國」。

這書可以說是西方六、七十年代那個狂飆年代的產物。當時,社會經過戰後二十幾年的耕耘,富裕起來了;戰後出生的一代從心智到生理都剛剛成熟,一方面對社會和政治有自己不同於上一代的見解,另方面又開始對異性產生血氣方剛而一知半解的衝動。所有這些東西糅合在一起,形成了席捲全球的政治和社會動盪,而且同性愛混雜。在反越戰的高潮中,一個口號就是,「要性愛,不要戰爭」。

《性愛的歡樂》的出版因而大受歡迎。



《性愛的歡樂》最初出版時,全名是《性愛的歡樂:科登.布盧做愛指南》。科登.布盧(Cordon Bleu)是以巴黎為總部的國際美食組織的名稱,康福特用這個名字作書名,分明是把性愛與美食相提並論,正如孔老夫子所言:「食、色,性也。」可是科登.布盧美食組織卻不這麼想,擔心這把美食降格了,立即提出抗議。康福特於是在第二版中把書名改為《性愛的歡樂:美食家的做愛指南》,讓了一步,卻仍然把性愛與美食拉在一起。

事實上,全書處處把食與色相連。就說書名吧,《性愛的歡樂》就很容易使人聯想到西方一本大受婦女歡迎的書《烹飪的歡樂》(Joy of Cooking),這是美國戰後出版的一本書,目的是教導婦女在家庭生活重歸正常之後,如何從烹飪中找到樂趣。《性愛的歡樂》仿佛成了《烹飪的歡趣》一書的補充;等於說,食與色結合才是生活的最大享受。

兩書的內容編排也非常相似,兩書的篇章都以西式晚宴的飲食程序和用料劃分,分為頭盤、主菜、醬汗與醃料、難題四個部分。頭盤,是性愛的前戲;主菜,自然是「戲肉」了,包括各種姿式和技巧;醬汗與醃料,是不同場合(包括集體)的性愛指南;難題,是對各種性疑難的解答。

另一相似的地方,是插圖。兩書都有大量插圖,用的不是照片,而是根據照片的精美逼真彩色繪製品。

據說,康福特寫作本書時,本來不以社會普羅大眾為對象,而是有感於他教導的醫科學生對性知識的貧乏而寫作的教科書。可是,這算是自修的教材,還是供上課之用?在出版這本書之前,康福特已是英國一名對性問題的敢言者,曾經提倡給十五歲男生派發避孕套而大受非議。《性愛的歡樂》出版,康福特就更顯得不拘一格了。



康福特的確有放蕩的一面。

不少傳聞說,《性愛的歡樂》一書是康福特與先是情人、後是第二任妻子的簡.安德森的過從寫照。可是,據康福特一九九六年對英國《衛報》記者說,簡.安德森對本書頗有微言,他說:「我的妻子說,你可以說這是一本由男性寫的書,可是,女性得另外寫一本這樣的書。」

七十年代,康福特在美國參與了不少嬉皮士的放浪形骸活動,常常刁著雪茄同大批赤裸裸的男女混在一起。他說,這是為了研究。一九七二年和九一年先後再出版的《性愛的更多歡樂》和《性愛的新歡樂》,或許是他為了自圓其說的產物。

這方面的盛名大大掩蓋了他其他方面的成就。

康福特自小就不愛受管束,常常逃學,頗為頑劣。他的基礎教育是靠當過教師的母親在家裡給他上課得來的。十四歲那年,自己學造炸藥,把左手的幾個指頭轟掉了。然而,他很有天聰,雖然沒受到正規教育,卻進入了劍橋大學的聖三一學院修讀自然科學,後來又到了倫敦醫院學醫。他對寫作非常有興趣,十八歲那年就以隨父親到非洲和南美旅行的體驗,出版了第一本小說《銀河》。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的反叛與反戰結合起來,成為和平主義者,而且傾向無政府主義,曾發起運動,反對濫炸德國。這段時間也是他文學創作的高峰期,有四本小說,兩個劇本和四個詩集產生,作品主要反映他的政治和人道主義觀點。換來的評價毀譽參半,有人把他捧為「他這一代中最有意思的作家」,也有人指他「從情緒到文字,越來越糊塗」。

他的無政府主義反戰思潮,可以從以下《沒有翅膀的勝利》一詩的片段窺見一斑:

世中只有一種自由
拉起叫做敵人的人的手
一起去找尋
每一個下令殺戮的咽喉

世上只有一種自由
教導你的孩子,讓他懂得
拉起每一個人的手
封住每一個要人服從的大口

世上只有一種自由
活於人世,不為人謀

另一方面,康福特沒有放棄醫學上的研究,寫了一本生理學和生物學的教科書,並在一九四七年取得生化學的博士學位。其後,他又對老鼠等動物的遺傳進行研究,在老年學方面取得開創性的成就。

他繼續在文學、醫學、社會運動上交叉活躍,期間的一段插曲,是一九六一年參與反對北愛炸彈浪潮的非法示威,與英國著名哲學家羅素一起被捕,同囚一室。在囚室裡,他教羅素唱北愛歌曲。

差不多同一時候,他對性學產生了興趣。他一九六四年到印度旅行回來後,通過翻譯,把印度著名的性愛經典《科卡.薩斯特拉》(Koka Shastra)介紹到西方。這為他後來寫作《性愛的歡樂》把下基礎。據說,《性愛的歡樂》其實是急就章之作,前後只花了幾個月。當然,這不算前期準備工夫。這可從書中大量引用不同地方的性愛術語語看得出來,其中有印度、中國、意大利、法國、克羅地亞等等的古怪名稱。

無論如何,由於《性愛的歡樂》影響廣泛,康福特的名字與「性」一字密不可分。只要在網上打上他的名字搜尋一下,就知這不是虛言。



三十年過去,人們對性的見解和感受,有了很大的變化。這從尼克.康福特能夠名正言順地為父親的書再版,和到英美各地作推銷宣傳就看得出來。

尼克.康福特目前是英國蘇格蘭事務大臣海倫.利德爾的政治顧問。以他這樣的身份,去推銷一本被人視作性愛手冊的書籍,有問題嗎?會不會影響英國工黨政府的形象?

尼克在進行這事之前,已知會了他的「老闆」和唐寧街首相府,據說不但沒有人反對,而且「樂見其事」。工黨政府之「開明」,是三十年前難以想像的。

書雖說是再版,但新版與三十年前相比有了不少變化。最大的變化在插圖方面。書仍保留繪圖精美的特色,但插圖都是已重新繪製。初版的繪圖,是繪圖畫家的「現身說法」,圖中人就是畫家與妻子。他讓攝影師先拍照,然後依樣畫葫蘆。圖中人於是都是當時的嬉皮扮相,男的最明顯,長髮蓄鬚;女的配戴著當時流行的手鐲之類飾物。新的繪圖自然把這些去掉,變得「現代化」。

內容也有增加。七十年代的性放縱,與當時的相對「安全」有關,一是各種避孕方法得到推廣,二是愛滋病未爆發。三十年間,西方在性這個範疇發生過太多的事情,舉其犖犖大者有:疱疹流行,愛滋大爆發,X級錄攝帶/碟氾濫,更年期賀爾蒙療法推廣,網上色情出現,克林頓醜聞,偉哥發明,等等。這些不能不影響世人對性愛的態度。書上對床笫間遇到的新問題都有涉及。

新版的《性愛的歡樂》會像三十年前那樣受歡迎嗎?暫時未知道。不過答案將多少能反映世人對性愛態度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