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03:同情心是雙刃劍

XX:

你訴說受人欺騙了,雖然不是很大不了的事情,但你那被騙的滋味我是完全感受得到的。好些不愉快的事情本來都淡忘了,經你這麼一訴說,那一段段記憶又不知從哪個角落冒了出來,並且和香港不久前發生的事攪和起來。

說那些不愉快的事情都忘記了卻也不是,它們倒是潛化成為一種像件反射一樣的反應。

就在早兩天,我下班匆匆走過一條繁忙的大街,順手從一個在寒風中無助地派傳單的人手中接過一張宣傳單張。沒有打算去看,繼續大步向前走。這時,隱約感覺有人追上來,「先生……。」一回頭,一個棒球帽拉得很低、臉色灰黃的男子伸出手湊上來:「我還差四塊錢……。」

我在十分之一秒間回過頭來,腳步沒有片刻耽誤。過去的經驗告訴我,這絕對是利用人的同情心的欺騙行為。

早幾年,我曾經一而再的遇上類似事情。有半夜裡向你問路,然後說不夠錢過海回家的年輕人,有苦著臉訴說來到香港丟了親戚地址的外地來客,有拖著孩子訴說來到香港發覺親戚不在家的女子,等等。

我不是沒有被騙的警惕的。有一次遇到這樣一個外地口音的中年婦人,不想直接給她錢,就帶她去超級市場買飯吃。誰知飯檔打烊了,最後給了她一百塊錢,還教她怎樣坐車。想不到天後的差不多時刻,在同樣地方又見到她在徘徊。

不是所有這些人都是扮可憐的。有一次遇到四個打扮光鮮的外地口音男女,帶頭一個男的很大方的說,他們是來做生意,但來到香港沒找到要找的客人,現在要回酒店,卻不夠車資。我心裡嘟囔,但也想,並不是沒有這樣可能的,於是又破了慳囊。那男要我留下地址,改天還我錢。我扭頭走了。

後來,我變得「恨心」了。有一次,遇上的是一位二十來歲、斯斯文文的姑娘,她先是問哪裡有又便宜、又好的酒店,然後又說錢不夠。她說是來祝賀男朋友生日的,但暫時不找他,要給他一個驚喜。我先給她指點,再耐心聽完她的解釋,心裡有數了,最後清清脆脆的留下一句「我不相信你的故事」,轉身離開。她張嘴瞠目的神情,我還記得很清楚。

我最初回絕這樣的請求之後,心裡會很不安,不知道是做對了還是做錯了。但慚慚,連警方也勸喻市民警惕這樣的街頭騙案之後,我的心坦然了,還培養出不予一顧的即時反應能力。我不是失了同情心,而是漸漸懂得不要濫施同情心了。

不久前,香港街頭上演了空前規模的鬧劇,一大批專業的街頭鬥士,用熟練的軟硬兼施技巧,有腳本、有分工的鬧了一星期。先是打鑼、打鼓,跳舞、跪拜,獻花、鞠躬,把香港人哄得又愛又樂。可是接著下來一個變臉,開打之狂暴、驃悍,叫一向示威都溫良恭憸讓的香港人傻了眼。

如果多找些資料,深入了解這些人的真正處境,你會更有被人騙取了同情心的憤怒,當然也應為自己的無知而慚愧。

同情心有兩種,一種是婦人之仁的同情,一種配合著冷靜理智的同情。有哲者說:「同情是把雙刃劍,不會使用的人最好別動手。」同情心只有人類才擁有,要好好珍惜它。

你被欺騙了當然不開心,望下回當心點吧。至次我自己,還會受騙嗎?我真不敢說,只因有些別有用心的人玩弄同情心這把雙刃劍的劍術太精湛了。

雪樺
2005/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