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28:施丹歸凡

XX:

世界杯塵埃落定多時,你也該從沒日沒夜的追看中回過氣來了吧?有一點可能還未能擺脫的,可能是施丹紅牌效應造成的失落吧。你是施丹的狂熱崇拜者,當然最不願意見到那悲情的一幕。我不是他的崇拜者,但也不得不為他「衰收尾」而難受。

要怪,都怪意大利守門員普方。施丹只差一步,或者說零點零幾秒就可以超凡入聖了,卻就是普方電光方石間的及時反應壞了大事,托出了施丹頂向網窩的皮球。施丹因而未能叩開仙界的大門,反被頂回了凡間。

假若那一球頂進了,施丹頭上不升起光環才怪呢。記得嗎?九八年的世界杯之後,施丹的照片被投射到巴黎凱旋門上,巴黎街頭黑壓壓的群眾叫得最響亮的口號是「施丹總統」。這一屆,若果他能在戲劇性復出之下再把世界杯棒回來,法國人一定得把他捧上天去才成。

對於施丹後來「迎頭痛擊」的是什麼,我寫信時還未有個明確說法。雖然國際間對施丹之「少不忍而亂大謀」不乏微言,但一般人似乎都抱著理解的心態,他們儘管不知那個意大利人馬特拉斯說了些什麼髒話,卻都傾向於相信那一定是不尋常的惡毒之言,猜測是種族主義話語的頗不少。

如果這是真的,就是個極大的諷刺,是對世界杯和德國的極大諷刺。

本屆世界杯在標榜快樂的同時,嚴竣反擊種族主義,球員球證開場前都在反對種族主義的橫額前合照,通過電視向全世界宣示他們的決心。這一行動,對在柏林球場進行的決賽,意義尤其重大。柏林球場是經過重建的,但人們不會忘記這裡發生過的一幕:一九三六年奧運會上,美國黑人田徑運動員杰西.歐文為抗議當時納醉德國的種族主義,在領取金牌時(他一共拿了四枚),在希特勒的面前勇敢地舉起了拳頭,作出黑人反種族歧視的敬禮。

人是有尊嚴的,到了一些緊要關頭,你可以為此不顧一切。施丹,我相信正為此而被打回凡間來的;因為他顯示仍存人性,所以也就未能升上「神台」。法國總統密特朗在歡迎法國隊回國時,稱讚施丹不乏溢美之詞,其中一句是,施丹展現了「最偉大的人性」。他可能另有所指,但我作為一介凡夫俗子,相信這偉大的人性中包括著那「迎頭痛擊」的衝動。當然,你是不會以為我在提倡這樣的衝動的。

我也有一些憂傷,不是為施丹個人,而是為法國人。

法國人這些年交上什麼運了?去年,競逐二零一二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在計劃周詳而受一致看好之下,竟然落敗給倫敦;全國接著暴發連串種族暴亂、學生暴亂;如今又受到世界杯的挫敗。這連串失敗,都隐隐然暴露出法國的老態,接連的暴亂尤其是反映出國民耽於安逸,畏懼變化,不敢面對全球化的挑戰。施丹以老驥未忘千里之志的姿態回勇,幾以一人之力帶動了世界杯中平均年齡最老的球隊殺入決賽,已創造了非凡奇蹟,拿到亞軍已遠超國人期望了。最終功虧一簣,正好使人能更客觀的評價法國隊,還有法國。

去掉了光環的施丹和頭頂光環的施丹,哪一個更可愛?你是他的「粉絲」,答案一定有別於我。不過有一點相信是相同的:都懷念施丹在世界杯的表現,都同意金球獎是他應得的。

雪樺
2006/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