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信筆留情30:每天至少喝八杯水?

XX:

你素來特別重視健康,對喝水就比別人來得認真。我最近看了一些關於喝水的材料,得趕緊向你「匯報」一下。

英國《衛報》上一篇關於喝水的文章,引起了我對這個問題的興趣。我到網上找材料進一步了解,才知道跟《衛報》那篇文章持相同觀點的大不乏人。他們都質疑:8 x 8 喝水方式有必要嗎?所謂8 x 8 就是每天至少喝八杯水,每杯八安士,即相當於每天至少喝一點八公升清水。

《衛報》的文章,我已經摘譯交到《大公園》,你不妨找來看看。

你記得是什麼時候知道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保持健康這個說法的嗎?我自己是記不清楚了,反正是不太久以前的事,七八年吧?這好像是一下子吹起來的,看報、看電視、聽電台,總會遇上哪一位「權威人士」──很可能是對健康問題特別有心得的名人──提出忠告:每天至少要喝八杯水。於是全世界都相信這是「真理」。

我一直在犯愁:用的杯是什麼杯啊?是喝功夫茶的杯還是喝啤酒的杯?好像沒有人願意詳細說明。也不太有人進一步解釋,喝其他飲料算不算,咖啡、茶、汽水、老火湯等等。還有,食物比如果菜裡的水分算不算?

這個世界的確有人提倡「飲水治百病」,有人還用這個作書名出版了專著。很多宗教都視水為淨化的媒體,你知道《聖經》裡提到水有多少次嗎?442次。美國一些邪教更誇大水的淨化能力,讓信眾喝清水──裡面有教主注進的什麼「能量」──清除體內的邪毒。篤信者送命自然不足為奇了。

大力提倡多飲水的人相信要飲的應當是清水,因為他們是基於排毒的概念而這樣提倡的,而只有純淨的清水有強大的排毒功能。所以他們有意無意的都讓人相信一天至少要喝八杯的應當是清水。我見到一本書提出,每天至少三次(早上,下午三時,晚上九時)一次過喝五百毫升清水,三次之間還應斷斷續續的喝一些水。這樣喝水,加上食物裡的水,一天要去多少回廁所才行?

這個說法是怎麼形成的?美國達特默斯醫學院(Dartmouth Medical School)生理學系一位學者寫了一篇題為「每天喝八杯水有科學根據嗎?」的長篇論文,並在不少同事的協助下尋找此說的「始作俑者」。結果是,起源無法確定,但最有可能的是著名營養學家弗雷德里克.斯特爾(Frederick Stare)一九七四年與人合著的《良好健康之營養》(Nutrition for Good Health)一書。書裡提到:「一天要喝多少水?這通常得到不同生理機制的良好調節,對一般成年人來說,大約是每天六至八杯,可以是咖啡、茶、牛奶、軟飲品、啤酒等等。生果蔬菜也是良好的水源。」

論文作者指出:一、這只是隨便的意見,並未說明有科學實驗根據;二、「大約六至八杯」與「至少八杯」大有距離;三、斯特爾認為其他飲料也算在內,8 x 8 之說只提清水;四、斯特爾提出飲水建議的同時指出「這通常得到不同生理機制的良好調節」,而8 x 8的倡議者通常說,等到生理機制作出調節,人已脫水了。

案情大白。叫人越喝越多水的各種「忠告」,相信不過是在世人日益關注個人健康的潮流下的以訛傳訛之辭。我還相信,這是瓶裝水生產商在背後推動的。我勸你,不必手不離瓶了,更不必飲昂貴的蒸餾水。你試用蒸餾水淋花、養魚看看會有什麼後果?

雪樺
2006/0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