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兼善天下 vs 獨享疫苗

「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 馬雲運往意大利的
捐贈物資外包裝上,印上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劇《圖蘭朵》
一段詠嘆調的歌詞和曲譜。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二千多年前這古訓,不少中國人至今以之為立身處世格言,國家作為延續中華文化的主要實體,同樣以之指導行止。

中國自晚清道光以來內外交困,飽受欺凌逾百年,一窮二白是幾代人的記憶,只能獨善其身是為常態。因為世界上沒有誰會幫你,也沒有誰能幫你,因為中國太大,誰都馱不動。

確也有一些好心人伸出了援手,那怕杯水車薪,不起根本作用。不過中國人依着「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之另一古訓,到中國能夠相報時,不會吝嗇自己的力量。中國人相信天理有循環,禍福會相倚,順逆在恆變,山水有相逢,誰知道什麼時候世界會來一個誰都措手不及的變臉?

疫情今年以來發展,就真讓人開了眼界,變臉不斷發生。內地有個網上用語叫「活久見」,是說活得久了,就什麼稀奇古怪、難以想像的現像都會見到。搞創作的要有豐富的想像力,寫小說、繪畫、作曲……都一樣,但都要從超乎想像的現實世界中汲取養料,或「師造化」,或採風,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這幾個月,世界光怪陸離,幾乎每天都能讓人瞠目結舌,有些讓你感慨萬千,有些讓你意氣難平,總之是讓你更透徹地看清楚世界的人和事,至於能否讓你如醍壼灌頂、智慧升 le,是另一回事。

今天早上讀到一段消息,就反映出一個本以為普世的價值觀在受到嚴重挑戰。

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意圖「買斷」德國正在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讓美國獨家享有。德國多位內閣部長和議員對此大為憤怒。德國《星期日天地》( Welt am Sonntag)在頭版的有關報道題為「特朗普vs柏林」,意思是這是特朗普對整個德國的挑戰。

據報,特朗普對正在加快疫苗研製的德國公司 CureVac 開出十億美元價錢,以求疫苗「只向美國供貨」。但德國經濟部長 Peter Altmaier 對有關報道回應說:「德國是非賣品。」疫苗這樣賣給你,等於把德國都出賣了。

外長 Heiko Maas 說,德國研究人員領先世界的藥物和疫苗的研究,是全球合作網絡的一部分。德國議會健康委員會一位議員說「如今重要的是國際合作,而不是國家私利。」德國人還指出,宣揚美國優先的特朗普追求的恐怕還不是美國的利益,而是竸選連任的個人私利。

疫苗研發是是個頗為漫長的過程,而且要面對病毒可能變異引致的失敗。沙士因而至今沒有針對性的疫苗。疫苗應用起碼是一年後的事,特朗普關心的應該不是它的應用,而是年底大選的宣傳效應。

不過據 BBC 今天報道,Curevac 一名老闆說,如果一切順利,疫苗今年初夏便可以弄出來,然後經審批,到八月便能推出。這可謂神速。

「達則兼善天下」,中國如今還屬發展中國家,說不上「達」,但對一些有困難的地方伸出援手還是力所能及的,畢竟,很多求援的國家,規模上比中國小得多。它們的疫情在規模上相對於中國不算多大,但對這些國家可能是滅頂之災。更重要的是這些國家求助無門,連意大利向歐盟求助也毫無回應。中國自己救災,愛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可是在其他國家,大災來了就只存在受災「一方」,卻根本不存在支援的「八方」。

中國能做的,充其量不過是理應存在的八方中的一方。不過這樣仍然被一些袖手的人挑刺,如說,援助不是無償的,是商業買賣。即使這是事實,有什麼問題?如今的醫療物資就是戰略物資,英國法國都說進入戰爭狀態了。從口罩到呼吸機,全世界都在搶購,中國有得賣,願意賣,不囤積居奇,不是好事反而是壞事?

「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 馬雲運往意大利的捐贈物資外包裝上,印上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劇《圖蘭朵》一段詠嘆調的歌詞和曲譜。《圖蘭朵》講述了一個名叫「愛」的王子拯救中國公主圖蘭朵的古老故事。中國一隊專家、幾十頓物資,一定無法獨力「拯救」意大利,但不敢忘記《圖蘭朵》中那怕是虛構的愛。

黑夜還未消退,黎明前的黑暗中,魑魅魍魎正囂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