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美國:竟是健康安全指數最高國家

JHU的「全球健康安全指數」地圖,黃色表示對疫症準備充分,橙色
表示準備較充分,紅色表示準備不足。
這幾天,打開電腦都先看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的最新全球疫情統計。今天吃了一驚,美國的確診數一舉超越意大利和中國,世界第一了。全球數字突破了五十萬。這可說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因為多天來的疫情發展趨勢已預示了這個必然發展,但沒有想到美國從後趕上的「後勁」這般凌厲。

關心美國疫情的,近日可能都會常上JHU的疫情網頁看看最新發展。本來,發布有關統計的最權威機構該是美國疾控中心(CDC),可是疫控中心從二月下旬病例加速增加開始,一度停止更新數字,說要看統計去看各州公布的好了。不知到那一天,才又發布全國統計,數據說是每天中午更新的,但很落後於疫情。譬如此刻,美國確診數只有 68 440 例,而 JHU 的統計已達到 85 991,世界第一了。

美國疫情惡化到這地步,讓人大跌眼鏡。紐約一名急症室醫生接受 CNN 訪問說:「我們沒有機器、沒有病床。 想想吧,我們是在紐約,但這一切卻正在發生,就像一個第三世界國家的情景,真是令人震驚。 」這位醫生曾到非洲參與對抗伊波拉病毒,他說當年不害怕,因為有充分的防護裝備;現在卻對致死率低很多的新冠病毒害怕了,因為防護資源嚴重不足。

同時看到,美國有護士要拿垃扱袋作防護衣;又有護士因為醫院不能提供適當裝備,戴上自備的 N95 口罩,反被革職。

病人大增的同時,醫療資源嚴重短缺,疫情進一步惡化看來難以避免。紐約市長比爾·德·白思豪警告,紐約市會有一半人(約四百萬人)染病。儘管他指出 80%會是輕症患者,但其餘 80 萬重症患者應付得了嗎?

這情況相信是很多人預料不到的,有違大眾的「常識」。JHU 有個「全球健康安全指數」(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是對 195 個國和地區衛生安全的評估和比較。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國,以總分83.5 排列榜首,在很多細項如實驗室系統、流行學人力、緊急預備與反應規劃等都名列第一。

新冠疫情是一次防疫的大考,是一次實戰檢驗,各國的表現呈現在世人面前,只要不是心迷眼瞎,都會有公論,自吹自擂沒有用。美國《大西洋》月刊網頁三月二十五日刊載一篇題為How the Pandemic Will End(疫症大流行將怎麼結束)的長文,已根據美國近三個月來的表現出論斷:「幻象破滅了。儘管新冠肺炎在其他國家擴散,提前若干月給美國預警,美國受到考驗時,『肥佬』(失敗)了。」

喬治城大學研究傳染病法律與政策的學者Alexandra Phelan就美國在新冠病毒檢測這麼簡單的事情上竟然「徹底失敗」,表示「難以想像」。

在「全球健康安全指數」中排第二位的是英國,接着是加拿大、澳洲、荷蘭。中國 48.5 分,排51位。整體平均分是 40.2。── 這是不是有點「搞笑」?

1 則留言:

  1. 這些排名就只是參考而矣,美國的醫藥科研實力當然很強,但同時,他每千人的病床數就實在太低。那麼所謂評分的各種項目的分子如何定義,其實十分隨意,又或是可以根據他們想得到的目標來硬做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