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病毒源頭,從梅毒到流感

病毒、病菌一直陪伴着人類成長。隨着人的認知提高,很多病毒、病菌的來龍去脈弄清楚了,知道是從哪種生物傳染得來的,可是要確定原發點的時間和地點,仍然困難,有些千百年成謎,不宜信口開河。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陳平今天在一篇文章裡拿梅毒作例子說明:西方主流文獻通常說梅毒起源於北美洲的印第安人;據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水手把梅毒帶回歐洲,傳遍地中海地區,可說是「西班牙病」;拿破崙攻佔意大利,瞧不起法國的意大利人把它稱為「法國病」,波蘭、德國等國家都這麼說;法國人卻反稱之為「意大利病」;梅毒由波蘭傳到俄國,俄國就稱之為「波蘭病」;穆斯林的奧斯曼帝國(今天的土耳其),大而化之,稱之為「基督教病」。

可見,把偏見投射到疾病之上不是新鮮事。特朗普口沒遮攔把新冠狀病毒叫作「外國病毒」、「中國病毒」,不少西方媒體一樣缺乏基本的新聞操守而起哄,不妨視之為西方種族主義、好鬥文化的沉渣泛起。

傳染病在不同地方存在,不少來自受人馴養的動物。疾病又通過民族、國家間的交流而擴散。歐洲有強烈的向外擴張傾向,哥倫布的航海大發現把擴張推向高潮,出現了所謂「哥倫布大交換」(Columbian Exchange)。好的一面是形成物資大交流、交換,玉米、土豆、花生、甜薯、馬、羊、馬、先進技術等被推廣到各地,促進了糧食、人口、社會的發展。不好的一面是傳染病擴散了,全球受害。

歐洲固然因為梅毒等受害,美洲的印弟安人、澳洲的土著更慘,幾乎種族滅絕,殖民者帶來的霍亂、流行性感冒、瘧疾、麻疹、鼠疫、猩紅熱、天花、結核、傷寒、黃熱病等,把毫無免疫力的印弟安人、澳洲土著病死大半。死不去的,「群體免疫」了。

想不到英美政府面對新冠病毒不思進取之下,竟對自己的百姓祭出這「殺手鐧」來。

美國(北美洲)似乎與性病有緣,除了臭名昭著的梅毒,源自非洲的愛滋病是傳到了濫交成風的美國才得以「發揚光大」 ,最後危害全球的。

美國也是流感的溫床。最猖獗的一九一八年流感大流行,一直被稱為「西班牙流感」,而據後來的考證,源頭其實是美國堪薩斯州的農村,傳染到美國軍營後,在美國流竄多地,才由美兵帶到歐洲,以至全世界,造成至少五千萬人死亡。

二十世紀有過三次典型的流感大流行,除了一九一八年,還有一九五七年、一九六八年兩次,都與香港有關。一九五七年的一次稱為「亞洲流感」,一九五七年五月首先在香港發現。一九六八年的一次就索性稱為「香港流感」。所幸是,兩次大流行的死亡率都不高。即使這樣,香港人一定反對把這兩次流感的H2N2、H3N2 稱為香港病毒吧?

一個病首先在某個地方發現了,不等於當地就是發源地,這是科學問題。鍾南山昨天(三月十八日)在廣州說:「病毒源頭和疫情發生不一定是一回事。 (一九一八年)H1N1首先在墨西哥發生,你能說他是墨西哥病毒嗎? 二零一二年Mers在沙特發生,你能說他是沙特病毒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中國、武漢,不等於他的源頭就在中國。現在沒有證據,這是科學問題,科學問題和政治問題是兩回事。通過分子生物學的觀點是可以搞清楚的,現在沒有搞清楚之前就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可自稱天才的美國總統就這般不負責任。香港也不乏不負責的傳媒和個人滿口「武漢肺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