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西方沒有海圖,儘管中國繪出來了

「新冠病毒大流行」派對
英國 BBC 一篇解釋英國當前防疫措施的報道,在談到措施會有什麼效果時說:「我們正處身於沒有海圖的水域,因此沒法預測。」

確是這樣。近日每天起來,都發覺疫情失控的西方各國有新措施推出,封城封國、派錢減息、緊急立法、軍隊上街、軍車運屍等等。昨天剛剛信誓旦旦誇下的海口,今天可能就不動聲息地掉進字紙簍了,「變臉比翻頁還快」。難得的是台上唱戲的政客都面不變色心不跳,沒有絲毫臊色。這樣的朝令夕改讓人眼花繚亂,讓國民不知所措,英國 BBC 因而解釋一番。

可是你在台上歇力地唱,台下只顧喧鬧,並不當回事。倫敦超市的貨架儘管被搶空了,可是酒吧依然擠得滿滿的。首相約翰遜頒下種種禁足令後,電視台抓到他愛浦吧的老父,老頭子卻道,要去還得去呀,人家酒吧要做生意呢。美國不遑多讓,老人易中招,後生舞照跳 。基至有縱樂者把新冠狀病毒稱為 Boomer Remover,即「(戰後)嬰兒潮一代(老人)的清除者」。

進入「沒有海圖的水域」這話,其實更適用於中國。武漢發現新型肺炎時,面對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敵人。可是過了兩個多月,中國已用自己的犧牲和努力,提供了大量可貴的反面教訓與正面經驗,有完整的示範。嚴格來說,其他國家,尤其是疫情發展滯後以月計的歐美,進入的已不能說是「沒有海圖的水域」。海圖已存在,儘管未臻完美。

中國海圖未必放諸四海而皆準是事實,洋為中用,中為洋用,都不能照單全收,國情不同之故,特別是西方國家。可以見到,一些國家在疫情惡化下紛紛下令封城,推動社交隔離,意圖盡量拖延疫情,把徒升的疫情曲線拉下來,以避免醫療系統崩潰。可是成效都欠佳。

西方抗疫為什麼學不了中國?旅法學者宋魯鄭列出四大原因:思想僵化、政治弊端、經濟結構、文化差異。

思想僵化是指西方傲慢自負、自我感覺良好,認為民主制度在抗疫上具有無可辯駁的優越性,不屑學習中國。

中國(紅)與海外(藍)新增確診趨勢圖
政治弊端是指政治權力臣服於資本和大眾。政治人物為了選票,既要討好資本勢力,又要討好選民,最關心的是疫情對經濟的損害,而不是人的生命。民主制度下中央對地方民選官員沒有約束力,對地方官員不配合,中央政府沒有辦法。

經濟結構是指製造業空心化,比如歐洲只有三家口罩工廠,美國的口罩90%來自中國。法國的醫療產品80%以上來自歐洲以外,其中60%來自印度和中國。

文化差異在疫情危機有顯著的表現。中國文化有危機意識,人們懂得積殼防飢、未雨綢繆,人人都量入為出,多少有積蓄;西方人則愛及時享樂,美國人一半沒有儲蓄。中國崇尚集體主義,西方是個人主義。誰該戴口罩之爭也是文化不同之反映。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文揚,今天刊文探討疫情中的文化因素,提到美國《國家評論》雜誌(National Review)上有智庫學者通過兩個月來在亞洲旅行觀察到:「亞洲國家應對疫情有着自己的方式」,而「目前,關於我們擁有戰勝疫情能力的最振奮人心的消息,來自於我們大致可以稱之為『儒家世界』的地方。」西方也自有他們的方式,不過至今未能振奮人心。

英國說有海圖或許也是對的,東方的海圖不適用於他們。那就繼續多費時間摸着石頭過河吧,繼續零感染的中國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