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何大一:抗疫各種失誤的源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疫情統計
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速度超乎人們想像,一個地方若不早作防備 ── 主要是早發現、早隔難 ── 一旦失控,感染人數就以幾何指數的速度飆升。不久前還掉以輕心的美國,如今的確診人數已急升到三萬五千餘例。

若對之難有準確概念,可以用中國作參照。中國人口大概是美國的四倍,把美國的數字乘四,可知道換了在中國是怎麼個狀況。一算,竟是相當於中國有十四萬餘人染病。中國確診人數在八萬一千餘例左右就到遏制住了。換言之,美國疫情比中國嚴重75%以上,而且遠遠未知什麼時候才見頂。

以發明雞尾酒療法醫治愛滋病知名的美國病毒學家何大一日前接受訪問,被問到對美國疫情看法時說,美國確診病例 ── 那時是10,400 例 ── 顯然被低估了;美國檢測之不足讓人尷尬,「這絕對是領導失敗」。

他沒有明說是政治領導的失敗,還是防疫領導的失敗。從實際情況看來,兩者兼而有之。

紐約已成為重災區。何大一在訪問中一開始就說:讓我給你說說我在紐約約這裡見到的情況:我們大約兩星期前發現首宗病例,之後以每兩天三倍的速度增加;在 Presbyterian 醫院,拭子取樣約 25% 呈陽性;在郊外社區,約 10% 呈陽性;「因此可說,病毒到處都是」。

截至昨天(三月二十二日)晚上,紐約州已有一萬五千餘確診病例,其中紐約市約佔九千。對比之下,香港人口比紐約市少約一百萬,而最新確診僅為 356 例,少八千幾例。

何大一把這稱為一場美國災難,一場現在才呈現出來的「慢動作災難」(a slow-motion disaster),而這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美國反應的種種失誤幾乎都指向一個源頭:美國沒有充分檢測。」只有檢測能就每個疫症大流行提供最重要的答案:當下有多少人染病。

他就美國全國估計:美國不作檢測、不作為,每六天,染病人數就翻一番。

據三月十九日的數據,南韓的檢測達到每百萬人五千多次,而美國只有約一百次,相差達 50 倍。

關於檢測,他指出人們說的都是核酸檢測(PCR),鮮有人說抗體測試(antibody testing),而這是打贏這場疫戰的重要武器。他說美國很多實驗室現在都能做抗體測試,以調查本社區例如紐約中有關病原的外顯率(penetrance),以了解社區受感染的程度。對愛滋病毒HIV和很多其他疾病都有這種測試,刺一滴血,十五分鐘就知道結果。

何大一說,中國、南韓、歐洲都已採用這種快速測試。有關生產商一天可以生產一百萬個檢測劑。不過在美國,FDA(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的動作「非常非常緩慢」,以保護公眾為名未予批準使用。何大一說:「照我看,這延緩弊多於利。」

美國無疑至今是世界第一強國,從經濟、軍事、科學皆如是,但新冠病毒爆發了疫情,也暴露了美國更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匪夷所思。其他國家和地方亦有類似情況。能不能在這百年一遇的全球瘟疫中吃一蹔長一智,從危中得到機,從禍中得到福,將是各國本世紀的最大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