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戰疫:決策能力與動員能力

這次中國抗疫之戰,堪稱波瀾壯闊,悲慘壯烈,而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有人謂,其中以四位院士 ── 鍾南山、李蘭娟、王辰、張伯禮 ── 最能在危難時刻盡顯國之棟梁氣慨。

中國戰勝新冠疫情已成定勢,「遍地英雄下夕煙」之中,四位院士確是卓有殊榮。鍾南山再次敢醫敢言,率先指出病毒絕對人傳人;李蘭娟實地考察武漢後,毅然建議中央把武漢立即封城;王辰大膽提出建立方艙醫院,把病人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張伯禮到武漢以中醫抗疫,探索出中醫的優勢方案。這些都是戰疫進程中的分水嶺事件。

難得的是中央對這些來自烽火前線「將士」的大膽建議立即採納,並火速調動全國力量協辦,而十四億人聯動如一人,上下一心。這與疫情發生之初的反應遲疑、錯失先機形成強烈對比。戰疫無疑也是戰役,決心下定,就像打仗般部署和行動。有決策能力,還要有動員能力,執行能力。

據說,日本有人從戰爭的角度分析說,中國的緊急動員機制顯示:空運能力是日本的四倍,鐵路運輸能力是日本的九十倍,一周建上千病床的高等級戰爭醫院,人員和物資的快速集中,數億人的瞬間移動管制,顯示中國不再是一個可以作戰爭的對手;在某種意義上講,中國抗疫起到了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作用。

前天(三月四日)國家衛健委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司長羅俊傑講到負壓救護車的生產,可視為緊急動員力的好例子。

疫情爆發之初,負壓救護車十分緊缺。工業部的醫療物資保障組立即組織生產,春節期間就加班加點造車。主要企業紛紛立下軍令狀,二月五日,僅十天就有244台負壓救護車下線。華晨汽車製造的40輛負壓救護車在各省市交警接力護衛下,頂風冒雪急馳二千公里,從瀋陽開到武漢。至今,負壓救護車日均產能超過一百輛,累計生產將近二千輛。到二月十五日,已有 360 輛抵達武漢;至三月三日晚上,運抵湖北的達到 690 輛,覆蓋全省17個地市,武漢就有329輛。

此外,為疫情 ── 主要為武漢 ── 提供醫療設備達 6.5 萬台(套),包括無創呼吸機約1.4萬台,有創的呼吸機2900餘台,心電監護儀約1.5萬餘台等。用作核酸檢測的 P3 移動實驗室(車),移動 CT 等等很多是馳援湖北的醫療隊從各省攜帶而來,或從全國範圍內緊急徵調的。用於危重病人而中國未能生產的人工肺(ECMO),通過全球範圍內緊急採購和全國徵調,有67台運到湖北。

上述日本的分析說,中國抗疫展示了可以與美國比肩的戰爭動員能力。可是從美國應對 COVID-19 可能蔓延之進退失據看來,美國是怎樣的動員能力?這讓人想起:據說二戰時,總統羅斯福早想參戰,可是難以得到支持,最後靠日本「偷」襲珍珠港為他動員了美國人民。史上一直流傳:日本人的秘密行動,美國其實早就破譯了。

再回頭說作為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的張伯禮。他除了寫下「請戰書」、調集二百多位中醫專家承辦江夏方艙醫院而建立「戰功」外。還從疫情中指出了公共衛生體制的問題,認為不能像SARS一樣,轉頭就忘了教訓;認為現有的《傳染病防治法》要修訂,「現在機制不順,層層上報、層層審核、層層淡化,到中央都衰減變味兒了,影響中央決策」。

「再就是,基層社區的衛生能力明顯不足」,以致那麼多人一發熱就往大醫院擠,「如果社區的醫療衛生設施足夠強,發揮『攔礙干預』作用,疫情可能會在早期得到有效控制」。

這看來將是中國改善公共衛生體制的重點。

2 則留言:

  1. 史上一直流傳:日本人的秘密行動,美國其實早就破譯了。
    其實二戰日本人的秘密行動,中國早就破譯。家父畢業於戴雨農(戴笠)的藍訓班(藍州訓練班),後來工作於國安局,情報局,中央黨部二組。家父生前曾說,當時破了密電,告知進攻行動,老美不相信,以致有後來的珍珠港事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寶貴留言。我對你提供的訊息,從未有所聞。真不知中國那時有這樣高強的破譯能力。也不知道老美是真不相信,還是相信而另有所謀,借力打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