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紐約:疫情下瀕於崩潰

大量港人自疫情惡化的歐美國家緊急回港,香港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徒然增加,本來稍為放鬆的社會氣氛又一下子拉緊了,最新的累計確診病例急升至 356 例。

可是,你能想像香港受感染人數上升到破萬嗎?這樣,我們的城市裡會是怎麼個景象?這意味着會有約二千名重症患者,有數百人屬於危重症。香港每十萬人有 3.5 張 ICU 病床(五年前數字),總數不到三百張,能應付這巨大壓力嗎?真難以想像。

這其實正是華爾街所在的紐約市的情況。

剛才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查看到,紐約的確診病例從昨天約九千急升到了 13119 例。紐約市人口只比香港多一百萬,按比例推算,相當於香港有一萬一千人確診。難怪紐約州和紐約市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了。按目前趨勢,確診人數每兩三天就翻一番。

紐約市所在的紐約州,整體情況不妙,最新確診數達 23 230 餘,佔全美一半有多,佔全球的 6%。按人口比例,紐約州的疫情比意大利還嚴重。

這些數字其實又不一定反映實際情況。疫情急劇爆發後,紐約州州長科莫大力推動抗疫,其中之一是向聯邦爭取檢測權。據紐約 Intelligencer (《情報員報》)昨天(二十三日)報道,紐約進行了近八萬餘例檢測,紐約市約佔六成,檢測出數量巨大的病人。相比之下人口多一倍的加州只做了二萬六千例,若同紐約一樣做檢測,確診數可能上幅上升。

Fauci  (右)在白宮記者會上對特朗普的胡話引俊不禁而掩面,
後來被 Science 的記者問及,答曰「不予置評」。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半數確診者不到 45 歲,男性佔 57%。

還有:13% 是在醫院交叉感染的。這反映了醫療系統內設施、資源、應急能力不足,正瀕於崩潰邊沿。

科莫頒布緊急命令,要求醫院把收治能力提高百分之五十,增加病床、病房。紐約州有病床 53 000 張,可是醫療人員說,要有 113 000 張才能應付,相差一倍。ICU 床位就更短缺,目前只有 3 000 張,可是新冠病人的需求是 18 000 至 37 000 張。更不要說人手和配備的增加了。

科莫日前能在電視觀眾面前公開要求總統特朗普調撥聯邦資源、調動軍隊援助,兩人隔空吵了起來。特朗普則認為這是州長自己的責任,後來才在壓力下,調派軍方一艘醫療船到紐約去,也調動工程兵到曼哈頓和紐約市郊建造七所「方艙醫院」。

這其實涉及美國聯邦體制問題,責任搞不清,平時互相扯皮不打緊,一旦出現緊急狀況,問題就大了。卡特里那颶風等災難已一再暴露問題,可是不了了之。紐約州長、市長都正好是民主黨人,今年是大選年,親疏有別,共和黨的特朗普就公然予以冷待了。

號稱世界領袖的美國的總統自疫情以來的表演真讓人歎為觀止。《科學》雜誌網頁剛刊出了一篇對 Anthony Fauci (美國敏感症與病研究院院長)的訪問,這位矮個子院長連日來都與朗普一起在疫情記者會上露面,以專家身份回答記者的問題,且以一再糾正特朗普的胡話受人注意。

訪問中記者說,大部分人都認為你在記者會上表現出色,你代表了真相和事實,可是還是有人(指特朗普)說假話、非事實的話啊。Fauci 解釋一番,最後說:「我可不能搶過話筒,把他推倒啊。」

今天在電視新聞見到,記者會上,Fauci 不見了。可能特朗普終於對他忍無可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