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疫情:夏天會消失?秋冬會重來?

全球疫情圖
據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新冠病毒已蔓延到 196 個國家和地區,差不多可以說,全球不能倖免了。這也意味着,新冠病毒很可能不會如疫情初起時一些專家預測的,會隨着北半球變暖而消失,而可以成為季節性流行病,像流感一樣。

美國知名病毒學家何大一日前被問到新冠病毒會不會季節性流行時指出,新冠肺炎不同於沙士的一點是,它已在人口中建立強大據點,比沙士強大 25 倍 ── 這倍數如今應已被幾何級數地翻越 ── 連南半球的澳洲、南非、巴西、阿根廷都有社區傳播。這樣,北半球或許可以到天氣回暖時緩一口氣,但南半球的疫情擴大後,到了冷暖再循環時,疫情可能又向北半球回歸,就像流感一樣。

他說:「這當然還屬猜測,可是流感的表現正是這樣。」

回顧二零零三年的沙士,世衛組織列出的受波及國家和地區共 29 個,主要在中國,全球病例 8096 個,死亡 774 人,從三月到九月擾攘約半年後消失。南半球只有澳洲、新西蘭、南非有病例,加起來僅八例。

一比較,可見今天疫情之兇悍猛烈。

沙士病毒還來得及展現在不同季節、不同溫度、濕度環境的生存與殺傷能力,就消失了。新冠病毒雖在結構上與沙士病毒很相似,但不能因此推斷它也會在幾個月後消失。

世衛本月初曾說,仍難以根據新冠病毒一個季度的表現窺測它的未來動向,仍沒有足夠理由相信它在不同氣候環境下會有不同表現。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 Marc Lipsitch 認為氣候對新冠病毒的影響微乎其微,而「沙士不是死於自然」,而是在極嚴格的共衛生措施干預下「被殺滅」的。

在發現的七種冠狀病毒中,有四種對人無害。英國愛丁堡大學傳染病中心的科學家十年前曾發現,其中三種有季節性表現。據病人呼吸道病毒樣本研究,三種冠狀病毒活躍於十月到來年四月,表現與季節性流感相似。但第四種從病人免疫系統檢得的病毒,時序的活躍度隨意得多。

冠狀病毒屬於一類「包裹病毒」(enveloped viruses),有個油脂質的外殼。有研究發現,其他同類病毒的外殼較不耐熱,而在溫度較低時會凝固,病毒因而得到保護。大部分這類病毒都有較強的季節性。

研究也發現,在溫度 21-23C,相對濕度40%之下,新冠病毒在塑膠、不銹鋼等硬面上可以生存 72 小時以上。還有研究發現,它在 4C 可以生存 28 天以上。

不過,新冠病毒對氣環境確有偏好,與氣溫、風向、相對濕度有關。從疫情地圖可以看到,爆發最激烈的地點主要在北半球北緯30 至 50 度的環球地帶,顯示較偏好溫帶較涼快和乾燥的環境。熱帶地區相對而言,疫情較輕,但印尼和一些非洲國家也有病例。

傳染病大流行,並不只取決於氣候。歷史上為害最烈、最廣的西班牙流感,肆虐高峰期就不在秋冬流感季節,而在夏天。

同樣重要的是,病毒傳播也取決於人的行為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