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資本效益第一,人命關天其次

今天是全球新冠疫情發展一個重要轉捩點: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16萬,中國以外累計確診病例突破八萬,達八萬六千餘。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最新數據,截至今日零時,中國內地累計病例為 80 860 例。即是說,國外病例已超過中國自去年年底以來累計的病例。

如世衛組織說,疫情的震央已轉移到了歐洲。

意大利的情況很可怕,昨天一天新增達 3 590 例。翻看中國的每日疫情紀錄,如果不計算二月十二日因為湖北把臨床確診病例也計算在內,而讓當天確診數字突然飆升到 5 090 例(含湖北4 823 例),日確診病例的高峰出現在二月三日,全國日增 3 887 例,其中湖北達 3 156 例。

也就是說,意大利的日增病例已超過湖北的紀錄。毫不誇張地說,今天意大利就是一個多月前中國的湖北。

中國的疫情曲線在二月三日達到頂峰後就徐徐下降,但意大利和歐洲的疫情看來還在登頂。西班牙、法國、英國……都在惡化,還有切斷了與歐洲人流往來的美國。

這當兒,一再有西方主流媒體驀然驚覺,中國以慘痛犧牲為世界爭取的二三個月可貴窗口期被白白糟塌了。幾個月來,西方只顧冷眼旁觀中國的「好戲」,只有少數國家在醫料物資、人員培訓、緊急預案等方面及時作了防備。

表現最難看的是英國,極端不作為下,索性破罐破摔,煞有介事地揣出群體免疫理論來,公然告訴國民,要讓他們六成以上染病以生成群體免疫力,好阻斷病毒的傳染鏈。也好防止醫療系統崩潰,更重要的是防止經濟崩潰。

不能說這毫無道理,接種疫苗也同這理論有關。人接種了疫苗可以產生免疫力,但不必也不可能保證每一個人都接種,但只要多數人接種了,傳染源就無法作惡。

疫苗都是有了充分研究然後推廣接種的。可是對出現才幾個月的新冠病毒研究仍然十分初步,不知道病愈後的免疫力有多強、能維持多久,而且新冠病毒很可能變異。悍然放任幾千萬人去染病,無異於拿他們的性命作賭注。

西方多個大國家目前疫情政策背後都一個思維邏輯,即新冠肺炎約八成為輕症,兩成為重症、危症,都沒有有效藥物可治,可是醫療資源有限。最合乎經濟效益的辦法因而是只收治危重症,其餘政府就不管了,請自我隔離,好自為之。

病人突然如潮擁至,有使醫療系統崩潰的危險,一月時猝不及防的武漢是個可怕的教訓,如今輕忽大意的意大利又重蹈了覆轍。但拒收拒治的更深層原因是計算經濟帳,看怎樣才符合資本效益,所謂「人命關天」是其次。這冷靜到以至冷酷的計算,完全是電腦式的運算,且有科學理論,可就是不涉人情。

美國有部得過五項奧斯卡大獎的電影《雷霆救兵》(搶救大兵瑞恩),講的是二戰中美軍不惜代價搶救一名二等兵的故事,因為軍方發覺他兄弟四人中有三人陣亡了。類似的西方價值觀宣傳,加上西方的人道、人權說教,很多人照單全收了。

可是一同眼前現實對比,西方在疫情政策上的表現,冷酷得難以讓人置信,一直掛在嘴邊的人道、人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