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美國:口罩背後的悲涼

讀到美國醫生 Adrien Burch 在 Medium 平台上一篇關於口罩的文章,標題就指出「你聽過的可能不對」(What You Heard Was Probably Wrong)。

文章主要面對美國公眾,是針對美國人對口罩的普遍認識而言的。疫情爆發以來揭示的一個東西方化分歧,是誰該戴口罩。疫情下,西方人認為有病才戴;東方人認為沒病要戴,有病更該戴。香港街頭可見,西方人鮮有佩戴的,中國人都戴。

文章介紹了諸多關於口罩防止病菌病毒感染的研究。譬如,美國著名的醫學資料庫 Cochrane Review 有一項關於非物藥手段對防止呼吸道病毒作用的研究,從三千幾篇研究報告篩選出 215 項,作綜合比較。其中七篇涉及口罩(N95 與醫用口罩)防衛 SARS 的作用,當中六篇認為有「重大防護作用」,主要是就醫護人員而言,

另一篇北京沙士時期對社區感染情況的研究發現,經常戴口罩(普通的醫用口罩)可以把感染風險減少 70%。Cochrane Review 那篇報告並指出:沒有證據顯示較昂貴而令人不舒服的 N95 勝過普通口罩。

文章說的,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庶幾屬常識了,但對自小就被告知病了才該戴口罩的人來說則是新知。

文章到最後,讓人覺悲涼。作者告誡人們,大疫臨頭,都該戴口罩,奈何美國一罩難求,「政府因此不能硬性規定我們都佩戴,那怕佩戴是明智之舉」,「我們唯一的辦法是用布、用手邊可得的各種材料自製口罩」;理論上,布口罩的保護作用與醫用口罩相仿。

文章說,在疫症大流行開始之初,醫療物資短缺,叫人不用戴口罩可以抑制對口罩的需求,「是有價值的戰略抉擇」,但如今,公眾需求已不會威脅醫務供應,因為公眾和醫院都難望得到新口罩。因此現在得轉檔了,要向公眾宣傳戴口罩的好處;要討論怎樣讓我們的醫護人員戴上迫切需要的口罩,哪怕我們可以送上的不過是自製口罩。

文章下面有多條鏈接教人 DIY 製造口罩的,包括一條香港的,教人用廚房紙、紙巾造口罩。

美國到這個時候還缺這缺那,真叫人着急。今天讀到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 Prof Dr Martin Jacques)十天前一篇文章,其中說到:「回首一月時,他們(西方國家)指責中國政府延宕了兩星期;如今,全世界都見到,西方各國政府浪費了兩個半月。」

他提醒人們:「就中國而言,決不要忘記那是全新而神秘的挑戰。後來的國家都可以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中國甚至不知道那是什麼病毒。它要弄明白這是從未見過的病毒,然後排出它的基因序列,並立即與全世界分享。」

美國昨天新增確診病例近萬,總數達五萬五千多例。照這樣幾何級數上升下去,說不定幾天之後,就超過意大利(六萬九千餘)和中國(八萬一千餘)。可是特朗普叨念的是盡快重啟美國經濟。美國歷史上,有哪位在任總統能夠在經濟衰退下連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