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疫情中的大政府、小政府

中國疫情已進入尾聲,櫻花綻放的武漢在着手復工復產了。可是每天仍然受到源源不斷的疫情訊息轟炸,尤其是來自中國以外疫區的。這仿如看戲,剛看完上集,下集又上演,而且可觀性不減。最大的可觀之處,是從上下集中對比不同政治體制國家的應對之道。

回放中國「劇情」,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初,的確錯失了防微杜漸之良機,到病毒基因排序都已弄明白了,仍未採取果斷行動;要待十來天之後,鍾南山一聲「肯定人傳人」震聾發瞶,才展開中央主導的連串雷霆萬鈞行動,拉開抗疫大戰的帷幕。

直到如今,西方仍然抓着這「小辮子」不放。BBC前天(三月九日)採訪世衛組織駐華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在中國抗疫勝利在望之下,仍僅知質疑中國的前期防疫工作。

可問題是,武漢若足夠「透明」,西方就能對病毒應付自如了嗎?事實是,中國八萬多人染病了、三千餘人病亡了,很多國家包括英國仍然手足無措,一位位高官病倒了,政府防疫仍然章法零亂。

也難怪,如果連號稱世界第一的美國也如此這般,連口罩問題都解決不了(庫存只有三千萬隻,缺口近五億隻),對其他國家怎能強求?

英國皇家聯合醫院麻醉及重症醫學顧問 Tim Cook 日前在《衛報》以重症護理病房(ICU)醫生的身份撰文,談到疫情下 ICU 病房可能面對的情況,指出 ICU 病房是稀缺資源,在英國尤其如此,大部分 ICU 床位的使用率達到90%甚至更高。英國的 ICU 人均床位數是美國的十分之一,在歐洲 31 個國家中排第23位,只及德國的四分之一。

他提到:預計英國將有三成以上人口感染新冠肺炎。這若真個發生,對床位的需求會增加十倍,即一家醫院至少要增加十間 ICU 病房。英國人引以為傲的 NHS 醫療系統應付得了?

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已斷然宣布全國封城。意大利的 ICU 床位的人均數量在歐洲是相對較高的,疫情最嚴重的倫巴第州還要擴大 ICU 病床規模,其他醫療條件較差的國家如英國能不擔憂?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一篇社論指出:「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可以用(中國)那樣的速度動員各種資源和人力。」它指的主要是,中國兩周左右就建成有二千多張病床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又徵用體育館、會議中心等建成 13 所臨時醫院,並從全國各地調集了幾萬名醫護人員到湖北。

至今,已有一百多個國家發生疫情。這些國的社會資源、政治體制、文化傳統都不一樣,很難旨望有一套可以完全套用的抗疫方案。作為中國人,不必嘲笑有外國抄襲中國作業不到家,事實是沒有哪個國家能抄到家,特別是西方國家。意大利宣布全國封城夠大膽,但這能否徹實執行?一貫散漫的拉丁裔人民是否願意乖乖配合是另一回事。

西方人酷愛自由,特別是美國,常把「大社會、小政府」掛在嘴邊。這話的意思是,老子愛自由,政府你小管。太平盛世,這無疑很好。可是到了非常時期,這話的意思就變為,政府愛莫能助,請自求多福。於是你想做個核酸測試可能都不成,更別旨望萬一染病有「阿爺」埋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