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政治素人「使無知成為美德」

澤連斯基當選烏克蘭總統
政治素人近年成為新聞熱詞,世界各地都有從來沒有從政經驗的人凭選舉登上政治高位,小至市長、議員,大至總統。這與互聯網的出現有關,亦關乎各地民心思變,民眾不滿現實,在選舉中別無選擇時,選出一個說出了眾人希望的人來,這往往是有異於政壇老面孔的政治素人。最新的一位,是烏克蘭的澤連斯基,他嫌在電影中扮總統不夠過癮,一不小心弄假成真,高票當選總統了。

可能有些人以為烏克蘭不過是小國,是自從蘇聯解體之後才較多聽到的國家。烏克蘭其實在國際上擁有舉足輕重的政治經濟地位。單就糧食而言,是世界上第三大糧食出口國,有「歐洲糧倉」之稱,農業產值佔GDP兩成。重工業亦佔重要地位,是近代俄國資本主義發展最早的地區之一,軍事工業尤其發達,內地有軍事評論家以「極其強大」來形容。它繼承了蘇聯的軍事基礎,維持着僅次於俄國的歐洲第二大軍事力量。

可是福兮禍所倚,烏克蘭歷來是歐洲勢力東進西突必爭之地。這裡一九九一年結束了與俄羅斯的三百多年的結盟獨立以來,政治動盪迄未稍停,二零零四年「橙色革命」(許多西方政府以及非政府組織向這些運動提供了資金和訓練他們組織非暴力抵抗的戰術。據《衛報》報道,其中包括美國外交部、美國國際開發署、美國全國國際事務民主學會、國際共和協會以及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和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的開放社會研究所。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全國民主基金會從一九八八年開始就支持烏克蘭的非政府民主建設活動。)奪權成功,政治危機沒有因而休止。這場革命把民粹主義推上權力頂峰,財政預算八成分發給國民,後果是通貨膨脹嚴重,把人民生活推下深淵。上任的親西方政府迅即權鬥不斷,「你未唱罷,我要登場」的大戲不斷上演。

對於澤連斯基當選,BBC 有一句非常尖刻的評論:澤連斯基使他的無知成為一種美德。

小孩天真無邪得人鍾意,是為可愛的無知。成年人的無知則很負面,但在特定環境下,有時又魅力非凡。有人把政治素人定義為:由於有些選民厭倦「老人政治」,期望轉變,覺得從未參選的候選人雖然從政經驗不多,但形象清新,抱持理想主義,能帶來新氣象。於是無知便成了美德。

如果說澤連斯基使無知成為美德,烏克蘭選民是否亦有同樣的「美德」?

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澤連斯基當選,再次驗證政治素人利用社交媒體,可以扳倒與民意脫節的主流政治體制。可是英國《衛報》認為:澤連斯基承諾要解決貪腐並結束寡頭政治對烏克蘭的束縛,但他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理想主義的圖景,要繪畫不難,要實現卻是另一回事。吊詭的是,澤連斯基連承諾都欠奉。他最有名的宣言之一是:「如果沒有向選民許下任何承諾,就不會令任何人失望。」他可能因而不會讓烏克蘭人失望。

選民還是會失望的。「蘇東坡」事變之後,波蘭團結工會原主席華里沙一九九零年靠高民望當選波蘭首任民選總統,執政後聲望急跌,五年敗選下台。到二零零零年再次參選,僅獲1%選票。

政治選舉很奇怪,雖然競選的職位位高權重,掌握萬千百姓生計,又可能是三軍之帥,可是參選門檻低得令人難以置信,一般只設年齡、國籍限制,不問學歷,不問經驗,不問品德,以示公平。有哪一個非政府企業、機構會這樣招聘CEO?哪怕招聘普通秘書、文員、信差?這可能是當今天下間最荒謬的事 ── 姑且加上「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