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疫情: 最壞的時刻,最好的時刻

維港兩岸的聖誕燈飾亮起好些天了,驀然見到,有點恍惚。過去,即使對這西方宗教節日較疏離,仍樂見歡樂氣氛給點綴起來。今年的燈飾只讓人覺得是寂寞的閃鑠,似強顏歡笑。這當然是香港的第四波疫情駭人使然。

對比世界其他地方特別是歐美的疫情,香港的情況不算太惡劣; 與清零的內地相比,香港卻又太不濟了。正是「雙」顧兩茫然。

還可以作另一「雙顧」。一顧世界疫情自北半球進入秋冬季節後急劇惡化,二顧抗新冠疫苗正蓄勢待發。新冠病毒肆虐下的世界,目前是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刻。

統計圖表顯示,北半球夏季的七八九月,全球疫情進入了平台期。十月起,情況隨着北半球踏入秋冬而開始惡化,日確診數字一路急增。各國紛紛採取新措施後,上升之勢到十一月才稍為放緩。

這既與氣候轉冷有利病毒傳播有關,也因為美國熾熱的總統競選推波助瀾。美國大選十一月三日舉行,競選活動十月起進入高潮,美國疫情同步擴大。大選投票日之後,確診數字進一步飆升,如今日增廿幾萬例 ── 五天就一百多萬! ── 未見到遏止之勢。加拿大跟美國亦步亦趨。

反觀歐洲,新一波疫情十月之後來勢洶洶,法意英德西幾個大國再度如臨大敵,收緊社會活動限制。從各國疫情圖表看到,措施已見成效,十一月起有不同程度放緩。

但要面臨新的考驗 ── 聖誕節。這是西方一年裡最重要的節日,忍受多個月約束後的人們可能更加耐不住禁制。歐洲各國早前加強管制,其實是希望到聖誕節可以適度放寬限制,讓人們的生活和商業活動在一年最大的消費旺季中得到喘息。

令人擔心的是,聖誕會的興奮會不會像美國大選一樣帶來新的疫情爆發?

在病毒的沉重打擊下,各國的疫苗研製速度超乎常規,面世時間比專家們的預期早了半年到一年。在中國和俄羅斯,高危人群和防疫第一線人群已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接種了新疫苗。疫苗在各國的正式批准和推出,都已進入走程序的最後階段。還有技術準備,例如是否具備在零下幾十度儲存疫苗的常規能力?

在歐美,更要面對人們長期以來抗拒接種疫苗的社會思潮。

美國皮尤民調研究中心九月中旬發布的調查顯示,只有 51% 的美國成年人願意接種疫苗,較今年五月份下降了21個百分點。最受病毒打擊的非裔黑人尤其抗拒,只有32%成年人願意接種;就算免費,願意接種的也不到一半(48%),其中「絕對會接種」的僅佔18%。這與美國黑人有過被殘酷施行人體實驗的慘痛歷史記憶有關。

即使在以理性見稱的德國,也有一個處處講究天然、 拒絕人為干預的龐大群體。有民調顯示40%德國人拒絕接種疫苗,總理默克爾不得不明確表示不會強制推行疫苗。

新冠病毒對全球的衝擊,讓人們看清楚了很多事物在紛紛擾擾中的真面目。抗新冠病毒到來,也必有新的揭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