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不紅的影帝,精彩的表演

富大龍在「青銅仙鶴」中的演嬴政
看了CCTV新一季《國家寶藏》中的《青銅仙鶴·前世傳奇》,認識了富大龍這位演員。《國家寶藏》主要介紹中國各個博物館的國寶,並通過故事演繹,讓文物「活起來」,又通過主持與嘉賓的敘事,連接古今時空。

在介紹秦皇陵出土文物「青銅仙鶴」的一輯中,富大龍扮演秦王嬴政,角色通過與燕太子丹的對手戲,展示了統一天下的抱負。這角色大部分時間踞坐在王座上,道白很多,功夫不夠很難演。富大龍的表演,道白出色,表情細膩豐富,而有君臨天下的強大氣場,很精彩。

內地演員與香港演員很不同,前者幾乎都是學院培養的,後者則在鏡頭之前摸爬滾打成長,各有所長。

富大龍由童星出身,後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演過不少影視作品,拿過不少獎,還當過影帝。但不紅,被譏為「最窮影帝」,以致曾經待業四年,送過外賣,當過老師,要靠父母接濟。主要原因是他挑戲,不愛交際,沒有「流量」。

富大龍有這樣的句子: 「火(紅)是硬道理,錢是硬標準,但不是人唯一的道理、唯一的標準。」他最明白的是演員標準。

他在電影《進京城》中演旦角,有一些專業的高難度動作,導演已給他準備了替身演員,但他日夜苦練,堅持親身上陣,全程真演真唱。結果梨園高手也給他點贊——「神了」。他還彈古琴,寫書法。

他反倒覺得「越來越不會表演」了。他說這就如蘇格拉底關於已知和無知所說的: 人的已知就像一個圓,圓越大,圓周越長,與外部未知世界的接觸就越大,越知道自己無知。

富大龍的書法

看過他在「青銅仙鶴」的表演後,讀到對他的採訪。他強調演好一個角色,不能概念化地去演,而必須體驗生活,「生活絕對超乎任何人的想像,你有再高的智慧和藝術修養,它(生活)也一定超乎你的想像。」他因而認為「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是藝術創作者的理想,但現實卻是,「生活永遠高於藝術,實際上生活是我們藝術永遠的真正的源泉」。

他的表演「不要概念化」之說,讓人想到一行法師關於真心與妄心的論述。一行法師認為,真心必須在概念以外另謀出路,一旦以概念去推究,就會失去它;由概念建構起來的世界,與活活潑潑的實相世界不同; 生死、好壞、有無的對立,只存在於尚未開悟者的生活中。他以飲茶為例,飲茶的偷悅來自飲茶的體驗,而非飲茶的概念; 先有飲茶的體驗,才有飲茶的概念。

思辨離不開概念,可是只從概念出發難以認識真實的世界。忽然發覺,所有洗腦都是由概念出發的,如民主、普選、世界公民……之類。

看到富大龍一幅書法,頗覺有弘一法師筆意,一種靜心無爭的禪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