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英國的疫情有多可怕?

歷史真會開玩笑。新冠病毒威脅下,武漢差不多一年前在中國人最大的節日春節前封城了,倫敦如今也趕在西方最看重的節日聖誕之前封城。與英國在經貿與人文上都聯繫密切的歐洲多國立即 「響應」,讓英國孤懸海上。這有如英國與歐盟幾天後可能硬脫鉤的綵排。

這是因為英國疫情急劇惡化,加上病毒在英國出現異變使然。英國疫情有多惡劣? 據ECDC(歐盟疫控中心)的統計,英國每十萬人有新冠病例 348.2 個,相當於香港總病例達到 26, 100 個,是目前 8,301例的三倍有多。

英國這情況從香港看來的確嚴重,不過對比歐洲其他一些國家不算太可怕,德國(341.1)好不了多少。但已公開承認搞群體免疫失敗的瑞典(781.7)比英國嚴重一倍多。更堪同情的是幾個小國,克羅地亞、立陶宛、斯諾文尼亞、盧森堡等,每十萬人有一千多人染病,即每一百人有一人以上中招。

可是進一步了解,英國的情況比這更可怖。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的數字,英格蘭有一百八十多萬病例,以五千六百餘萬人口計算(英國總人口為六千六百萬),每十萬人有病例達 3,214 個!即每一百人有三個以上染病。

空無一人的倫敦街頭
倫敦是英格蘭的重心,情況一定比英格蘭的平均數更嚴峻。人們逃離倫敦,除了因為不願接受嚴格防疫管制,看來還因為疫情比外面知道的更可怕。想像一下,香港有廿幾萬人確診會怎樣? 

由此可以理解,英國為什麼敢為天下先,不顧常規批准輝瑞等公司的疫苗上市。堪與之相比的是美國。過去14天,美國共有 2,874,433個病例,平均每天超過二十萬。

束手無策之下,英美惟有寄望於疫苗。

疫苗這東西,正常情況下的開發要「十年磨一劍」,甚至「數十年磨一劍」,既因為技術困難,也因為安全第一,包括商業投資安全。但緊急起來,來自政府的資金又真能發揮神奇作用,可以讓研發機構無後顧之憂地勇往直前。特朗普在這方面作了巨大貢獻。早在八月時,美國CNBC就報道,美國政府向研發藥廠的投放已超過107.9億美元。只是事與特朗普之願違,疫苗始終未能趕及在大選前推出。

中國在疫苗研發上並不落後,但仍未正式批準普及接種。中國目前嚴防病例輸入,本土病例只零星偶發,疫苗推出的壓力自然不似英美巨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