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食肆、芫茜、中美歐

帶根的芫茜頭插進泥裡,長來嫩芽來了。
我家附近的「錢大媽」昨天開張大吉了,家人光顧後回來說,買豬肉要排隊。不遠之外的北角,原來還有一家不到一個禮拜之前開張了。這麼一來,我家一公里多一點的距離內,就有三家同一品牌的新式經營肉菜店。最早開張的一家也不過是幾個月前落戶的。在疫情中,這算是個小奇蹟吧?

疫情的打擊,每一個市民都感受得到,有直接的,有間接的。走到街上,不時見到烏燈黑火、大門緊閉的店鋪。日前的中午走過一家過去生意看來挺好的茶餐廳,一爿玻璃門拴上鐵鏈,門後斜斜靠上一根掃把。是捱不下去了嗎?看不見告示,或許是限食令加強之下,沒有晚市生意,索性暫時停止營業、休養生息吧?

疫情、逆境中,有人忍痛退下火線,有人掙扎變陣圖存,有人逆市大展拳腳,各有各的招數,誰可勝出,誰摸到的石頭可靠,一時難料。有所應變是必然的,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

飲食網站 OpenRice 有飲業經營狀況的大數據,今年頭五個月,香港食肆生態,全港結業食肆超過一千二百家,單是尖沙嘴便有120家結業。不過,同期又有一千三百多家食肆開張。

接着從五月底到八月上半月,本港有 536 家食肆結業,同時卻有 807 家食肆開業,相當於每一間食肆結業有1.5間餐廳開業。

這段日子裡,香港的疫情與政府的對策一再反覆,如今又面對病毒的第四波反撲,各業經營者是否還能保持頑強戰意和力量,則未看到相關數據。

人其實都是不斷適應環境變化下走過來的。有朋友留言說到疫情下「焉知非福」的經歷:朋友愛旅遊,疫情下無法外出,就利用時間去練習瑜伽;要在家工作,更有利於抓住空檔舒展筋骨,養成了運動習慣;本來四體不勤,如今差不多每天都做運動,「實是今年最大的收穫」。

這真如佛家所說,境隨心轉。心態變,境況也變。北大樓宇烈教授提倡:做安分事,持平常心,成自在人。小到個人,大至企業、國家都可以之為行動方針。中國近年一直強調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在美國施壓最瘋狂的時候,在疫情最艱難的時候亦一樣。堅持之下,如今「風景這邊獨好」。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列出中美歐疫情下消長之間的實力變化數據:中國經濟增長全球一枝獨秀,今年的GDP會達到15萬億美元,美國則會從去年的21萬億美元減一萬億美元。一消一長,中國GDP差不多達到美國的75%。歐盟的經濟總量本來是19萬億美元,英國離開,減少了2.8萬億美元,再加上今年要縮水8.5%(據IMF預測),大約下降一萬億美元,降到大概15萬億美元,跟中國相當。

金燦榮指出,美國經濟總量是一八九四年成為世界第一的,此後,英國、德國、蘇聯、日本這些對手的GDP基本上都沒能達到美國的70%,而現在中國一下就到了75%。

這是中國堅決把可自己的事情做好的最佳寫照。會對西方的心理影響帶來什麼影響?

前幾天煮食芫茜,把芫茜頭連根切掉後,插進小盆的泥士中。這兩天,新芽長出來了,新綠喜人。

世間萬物,都有逆境自強的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