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2.5小時,從台山坐高鐵返香港

高鐵台山站
昨天從台山返香港,採取了一條新路線 ── 坐高鐵。從台山站開車到返抵香港西九站,全程兩小時三十三分,包括在廣州南站轉車,花了約半小時。

去程搭的是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到珠海後,走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到斗山鎮後北上到台城。全程走了約四個半小時,其中包括在珠海因為等待一名乘客浪費了半小時。一位親戚從沙田出發,也乘經港珠澳大橋的巴士,四小時就到了台城。

新的基建改變了在珠三角的旅行路線,改變了人的地域距離印象,改變了人的時間觀念。

珠三角是富饒的魚米之鄉,河汊縱橫,這使各處鄉鎮割裂,來往非常不便。改革開放後,不斷搭橋築路,城鎮之間已連成一片。可是東西之間仍被廣闊的珠江口阻隔,儘管有虎門大橋等相通,往來仍然不便,塞車是常態。

以前香港到珠三角西面的中山、順德、江門、新會等地去,動輒要數小時。台山更偏遠,非要半天不可。從地圖可見,來往香港與台山要繞一個很大的圈。港珠澳大橋提供了一條捷徑,路程縮短不少。

從珠海走西部沿海高速,沿路所見,經濟發展相對州珠三角其他地方,落後不少,這是過去獨處一隅所致。高速公路其實早已建就,但未能真正發揮效用。幾年前到這一帶走過,為資源浪費可惜。譬如,那一帶的海鮮就有待遊人品嘗。如今,仍未見有多大改善。

前年到台山,就知道高鐵在建造。去年得知廣州南站與湛江之間的高鐵開通了,但新聞報道不多。到網上搜尋,也未能確證台山真的有了高鐵。這回到當地特意詢問親友,才得到確認。前天到新建的台山仿古高鐵站一走,順便購買了返香港的票。我原本擔心到了廣州南站得張羅到香港的票,卻原來,在台山站就可以按班次時間買好,保證及時轉車。

從台山市中心到高鐵站很方便,坐車15分鐘就到。車站附近還在開發,我遠遠見到車站大樓就認出來,那是仿照台山舊新寧火車站的設計。

舊新寧火車站
台山,是中國鐵路發展史上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地方。那天,我們的巴士是從南面沿着陳宜禧路進城的,路向北通往台山站。旅美華僑陳宜禧就是清末台山新寧鐵路的創建者。陳宜禧深感交通現代化對國家的重要,通過在國內外募資,一九零九年建成了新寧(台山古名)鐵路,是為中國繼潮汕鐵路之後第二條鐵路。鐵路建造不易,除了資金、技術問題,還不斷遇到愚昧村民的阻攔(今天反對建高鐵者與之何異?)。鐵路之經營則更困難,是各種勢力的敲榨對象。鐵路的下場是悲壯的,日本侵華後,廣州一九三八年十月淪陷,國民政府下令拆毀新寧鐵路,以免被侵略者利用。

台山站的設計參照了舊新寧車站的西式風格,並命名陳宜禧路,是對中國鐵路篳路藍縷發展史的緬懷,和對中國鐵路建設先行者的致敬。誰都不會想到,新寧鐵路建成一百餘年之後,中國會建成傲視全世界的三萬公里高速鐵路網,佔世界三分之二。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