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疫情下,麵包機幫了大忙

自家製黑芝蔴麵包
近來,差不多每天都被「鬧」醒,不是被鬧鐘鬧醒,而是被麵包出爐的香味「鬧」醒。香味就像報時「七點了」,因為麵包機準時按預設時間在早上七點把麵包烘好出爐。

對於是不是買麵包機,我琢磨過很久。一是,麵包機的功能是不是真的好?烘出來的麵包比外面買的好吃嗎?二是,划算嗎?

 吃過不同親友的自製麵包後,發覺麵包機面世多年以後經過不斷改良,已相當可靠,麵包質量是有保證的。當然,麵包機的品牌很多,質量必然有參差。大品牌會較有保證。這又與划不划算有關。麵包賣得越來越貴,又影響計算。

有些電氣產品,例如打印機,機身越來越便宜,價錢很誘人,但接着下來不斷消耗的油墨,價錢不便宜。這是打印機生產商的專屬產品,賺錢比賣打印機多 。一位電子印刷業的資深商人朋友說,彩色噴墨式打印機,若使用不當,噴嘴好易堵塞,尤其是家庭用家,經常換墨,費用不便宜。麵包機沒有這問題,麵粉不是電氣生產商供應的。

不過靚麵粉的價格差別頗大,價差可以以倍數計。了解了行情,卻是可以買到性價比較高的原材料的。

於是,我在過年前用消費券買了一台麵包機。

我喜歡以麵包、咖啡、雞蛋作早餐,隔天或每天要買麵包。如今面對第五波疫情,政府諄囑市民盡量不要上街。麵包機這就幫了大忙,買備幾公斤麵粉,夠一個月之用了。

自己造的麵包,麵粉較好,特別有嚼勁,而且保證沒有不必要的添加劑,更有益健康。新鮮麵包涼了,放進電飯煲(不必多士爐)焗幾分鐘,「烘底」香脆,有另一種滋味。

麵包機還可以製肉鬆。粵人愛煲湯,煲過的豬肉雞肉有大量不溶解蛋白質,丟棄了很可惜。我曾把湯渣的豬肉手撕,調味烘乾,製成肉鬆,但費時而效果欠理想。用麵包機製作好得多。怎麼調味,其實不必按天書而為,隨心所欲即可。用製好的肉鬆夾麵包,超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