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看北京冬奧開幕式:「天之道」

冬奧開幕式的廣場舞表演
昨晚在電視觀看冬奧短道速滑男女混合二千米接力賽,中國隊在峰迴路轉中晉身決賽,最後險勝意大利,奪得金牌。

如果最後一棒的武大靖不是身高腳長,在衝線時及時伸腳而率先以刀尖壓線,就會被最後殺上來的意大利隊壓倒;意大利衝線的運動員後勁凌厲驚人,猛如飛將軍,賽道若延長那怕十米,中國隊可能就只能得到銀牌了。中國隊以2分37.348秒衝線,快意大利隊僅0.016秒。

到最後一圈,武大靖看來滑得十分自信,他是奧運短道速滑金牌選手,實力不容置疑。贏了,說贏得「解氣」。自信源自實力,希望不要輕敵就好。

北京成為雙奧之城,從夏奧到冬奧,相距不過14年,不滿一代人,而變化巨大。

歷來很多城市爭辦奧運,這除了是名譽之爭,也是發展動力之爭。奧運是雙刃劍,辦得好,是城市發展的分水嶺,城市自茲躍上新台階,從經濟到人文,脫胎換骨。一九六四東京奧運是最佳例子,一九六四年成為東京以至日本向國際起飛的標誌。若辦不好,會是投資黑洞,風光過後留下多少年難以填平的債務窟窿和民心怨懟。延遲一年舉辦的二零二零東京奧運,是另一個相反的例子。

傳遞,傳承

北京冬奧剛開幕,整體成績未可知,拿來與去年的東京夏奧比較不恰當。比較一下開幕式是可以的。各屆奧運會不管提出什麼口號,主旨總離不開奧運「更快、更高、更強」的格言,去年又加上「更團結」。東京奧運開幕式卻實在難以激發人們的鬥志,倒是充滿疫症大流行的抑鬰氣氛,其中一幕如鬼魅竄動的日本傳統文化獨舞尤其讓人心涼半截。

當時很多人懷念起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氣勢磅薄的開幕式來。那時,出席了鳥巢開幕式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 接連發表了One Olympics - two systems (一個奧運,兩種制度) 和 A Biblical Seven Years (經典的七年)兩篇文章,拿美國和中國對比。在第二篇文章中,他指出美國七年來窮兵黷武,以反恐為名忙於在伊拉克、阿富汗打仗,而中國集中力量大搞基建。他於是從鳥巢的表演得出兩點結論: 一是中國展現的力量無可匹敵(unrivaled),二是我們太糟糕了,快讓子女學中文(Mandarin)吧。

二零零八北京奧運的確可看作是力量的展現,中國以龐大的人力物力和熱情,努力向世界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崛起,也激勵自己的人民更奮發圖強。兩年後,中國GDP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六年後,中國以購買力平價(PPP) 計算超越美國。

中國繼續埋頭苦幹,美國則繼續如 Friedman不滿的,滿世界惹事生非。Friedman 如今若重臨鳥巢出席另一個奧運開幕禮,會有何觀感? 他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開幕式。零八夏奧開幕式氣勢雄渾,有「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之氣慨,表演者紀律嚴明而拘緊。二二冬奧開幕式則氣定神閑,盡顯「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參與者人數不到14年前的十分之一,沒有一個職業演員;讓砌出巨大心型的上千個兒童演員在萬米的影音視屏上自由發揮,不設規定動作;正式開幕式之前,有半小時的廣場舞表演作暖場,所有隊伍的服裝是各自決定的,七彩繽紛‥…‥。

當天正逢立春。春天是什麼? ── 萬紫千紅才是春。對國民曾被譏為藍螞蟻的中國來說,這是何等巨大的變化。

這樣的自信源自一個信條: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你真正做好了,而且比別人好得多,例如抗疫,就能不爭而自勝,如老子所說的「天」──「天之道,不爭而善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