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戰火不斷的「歐洲和平」

歐洲代表着人類近代最先進的文明,是工業革命的起源地,是世界最先走向現代性的地方,這現代性進程仍在向全世界擴張之中。另一方面,歐洲又是世界戰爭最頻仍的地方,是人類兩次最殘酷的世界大戰的主戰場。

戰爭又帶來瘟疫,歐洲因而也是瘟疫最頻發的地方,這包括中世紀著名的黑死病,和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西班牙流感」(準確的發源地其實是美國),都屬於歷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瘟疫。在目前的新冠疫情中,歐洲也是重災區。

各種新冠疫情統計都沒有以歐洲為獨立單位的數字。我把ECDC(歐洲疫控中心)網頁中歐盟/歐洲經濟區(EU/EEA)各國的死亡人數(二月二十四日)相加,得出99萬多的約數。若把已退出歐盟的英國的16多萬算進去,就達到115萬,遠超過美國的94萬,是世界冠軍。只是歐洲的人口比美國多一些。

當歐洲仍處於新冠疫高峰之際,戰爭又爆發了。在烏克蘭,喊了很久的「狼來了」終於兌現,「戰鬥民族」俄羅斯悍然出手。

有人說,這是改變冷戰後歐洲格局的戰爭。這有對有不對。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領導人曾經對西方存有幻想,以為西方會張開懷抱擁抱俄羅斯。殘酷的事實卻是,世界最大的軍事聯盟北約不但沒有因為失去了昔日的敵人華約而收斂,反而不承認不東擴的口頭承諾,對俄羅斯步步進逼,直抵俄羅斯家門口。歐洲冷戰結束後的勢力格局其實一直在改變,不但不動聲色地改變,還有在南斯拉夫明刀明槍的改變,美國也赤膊上陣。至於邊沿地區如高加索、土耳其、塞浦路斯等地,小規模的衝突始終不斷。

歐洲歷史上戰爭無數,和平時期很短。歐洲國家數量很多,平均一個國家只有一千四百萬人口,不少只有幾十萬、幾百萬人,都是誰也不服誰打出來、分裂出來的。中國十四億人就相當於歐洲一百個國家。

打完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了幾千萬人,歐洲人渴望和平了,採取了一些切實的行動,從建立煤碳經濟共同體開始,逐步發展到歐盟。歐盟因此在二零一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這和平時期被稱為 Pax Europaea (歐洲和平)。

歐洲並非沒有硝煙了,和平只是相對於第二世界大戰規模而言。在維基百科上, Pax Europaea 詞條中列出的戰爭就有14場,其中最激烈的南斯拉夫戰爭是在冷戰「結束」後發生的,當中有波斯尼亞戰爭、科索沃戰爭等六場「小戰」,都死傷以萬計。

烏克戰爭爆發,Pax Europaea 是否就此終結,已受到各方關注。

到目前為止,慶幸的是西方都只扮演圍觀者角色,不管開打之前給烏克蘭作出了多少保證,或者輸送了多少武器彈藥,西方各國都拒絕真箇捋起衣袖加入戰團。

Pax Europaea 之說是參照西方歷史而來的,如羅馬帝國主導的 Pax Romana,由「日不落帝國」英國主導的 Pax Britannica,由後來居上、國家規模遠非歐洲列強可比的美國主導的 Pax Americana 等等。

從烏克蘭戰爭看來,今日的西方還處於「美國和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