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全球新冠流行今年結束?

全球疫情到了一個撲朔迷離的關頭,一方面全球確診人數脫弦上升,另方面不少地方爭相「躺平」。英國即將撤銷所有限制,感染了也不用任何隔離,回歸「正常」。

疫情將如何變化? 北京日前舉行了以「新冠將逝,大國何為」為主題的論壇,邀請政治、金融、疾控、經濟等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會上發表了主題演講,全面分析全球疫情態勢,就「新冠流行將結束嗎」發表自己的見解。

關於疫情的走勢,一個較樂觀的表述是,即將過去的寒冬是新冠的最後一個寒冬。如今,「立春」、「雨水」都已過,快春暖花開了。之前,一月十九日,《柳葉刀》發表文章說,新冠大流行將在二零二二年終止,三月份──下個月──將是終止的關鍵時間節點。世界衛生組織則早在二零一零年底就提出:二零二二年新冠流行必須結束。

疫情會不會今年結束?或者下降到一個很低的水平呢?吳尊友據目前日本、韓國以及中國香港的疫情形勢來看,「要終止新冠的流行,可能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另一方面,國內疫情自去年八九月以來此伏彼起,到今年三月份新冠會突然沒有或突然減弱?

吳尊友說: 「我們對新冠流行終止還是要謹慎樂觀,不能不樂觀,但是也不能過於樂觀,還是要謹慎。」他從兩個角度分析。

第一,從病毒的變異來看,新冠病毒過去兩年發生了幾次大變異,包括Alpha、Beta、Gamma、Delta和Omicron五個須要關注的病毒毒株;當中Delta 的流行時間最長,分布範圍最廣,涉及人群也最多。其次是Omicron,傳播速度最快,一兩個月就傳遍了世界各地,感染人數最多。

分析可見,新冠病毒平均每四到八個月會出現一個重要的變異毒株。他據此作出「不成熟的預測」:「二零二二年四至八月份之間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的變異毒株,這個新的變異毒株將成為新的主流的流行毒株。」

變異會受到感染個體的影響。如果免疫力比較差,病毒一直在身體裡面,免疫力和病毒長期鬥爭,病毒就會形成變異的現象。變異也受群體的影響。當一種變異體發生以後,如果我們能夠在第一時間把這個群體給隔離出來,或者把其封鎖住,就是所謂我們的清零,就可以把新的變異毒株給消滅。

他指出,現在來看,新冠病毒變異沒有辦法掌控,Omicron不是最後一個,還會有新的變異體發生,還會造成新的流行。所以,他對於二零二二年終止新冠流行,不是特別的樂觀,但相信它的影響肯定不像二零二零年、二零二一年那麼大。

他又從流行病學來分析:新冠病毒每一個流行高峰以後,疫情都有所緩解。全球經歷了多次流行高峰,每一波流行高峰後都有一個緩衝期,緩衝期以後,新的流行高峰也會再次出現。第四波流行高峰是不是全球新冠的最後一個流行高峰,現在誰也不敢說。

吳尊友指出,Omicron流行時,全球的疫苗接種率平均水平已經達到接近60%以上,在歐洲國家達到70%以上,仍然出現這麼大範圍的流行,而且造成了很多人死亡;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說,目前也不支持第四波疫情就是全球最後一波的新冠疫情。

還是那句老話: 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最好的時代。希望這是黎明前的黑暗。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