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從澳洲林火「衛星照片」說起

綱上流傳的澳洲林火「衛星照片」,可信嗎?
網上有一幀澳洲野火的的「衛星照片」,整個澳洲像一塊被烤得着火的豬扒,如未日降臨,映象駭人。香港有朋友把照片放上群組,澳洲也有朋友上載這照片,意味着對映象的認可。

但我一看就覺得不真,認為是電腦加工的東西。很簡單,澳洲如果燒成這樣子,就人畜俱亡,文明頹毀了。

澳洲的叢林大火世界有名,是當地生態中最重大的力量,土著千百年來刀耕火種,慣於用野火來清理植被,開闢土地;一些植物群也依賴野火繁殖,如桉樹的種子要靠火炸裂,生根發芽。大火也能促進新的植被生成,火後降雨,新的植被就出現。野火不斷使澳洲有「煙的大陸」之稱。

可是澳洲會整個燒成那樣子嗎?澳洲很大,面積比歐盟各國總和大一半多,約及中國的四分之三有餘。

搜尋一下發覺這圖在網上廣為傳播,不少說這是美國太空總署的衛星照片,很有權威性。

實際上,這是澳洲擅於後期加工的攝影師 Anthony Hearsey 製作的 3D 圖象。他不是有意嘩眾取寵,一月五日上載照片時特地說明:「(這是)澳洲大火的 3D 的視像化小圖,用 NASA 由12/05/19 至 05/01/20 的 FIRMS 數據(衛星大火數據)生成。着火的都是曾受野火影響的地區。由於火光渲染,比例有點誇大。還要指出,並非所有地區的大火還在燃燒。」

他說得很清楚,這是一個月裡的林火在同一個畫面中燃燒起來的映象,而非澳洲的實時情況。照片也不是 NASA 的衛星照片。

很多人被照片震憾了,又有美國太空總署的威名加持,就信以為真,可能根本不知道製作者說過什麼。

在資訊氾濫的網上,以訛傳訛是常態,你稍不留神就會中招。近日還一再收到以下兩則消息:
── 衛生局(有說醫管局)發出的通知:這次的流感很嚴重……要保持喉嚨黏膜的濕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每次喝50-80cc的溫水……
── 國安部提醒,從現在起,請不要再轉發早安晚安或節慶之類的視頻及圖片,上海已有很多人報案……圖片、視頻暗藏釣魚程序……以此竊取個人信息和資料……電視台己連播5集,受害人大約20萬人……

第一個謠傳是兩岸幾年前一則謠傳的復活,台灣方面曾一再澄清,香港醫管局上月六日和本月四日又兩度發出了澄清聲明,「以正視聽」。第二個謠傳也是多年不死的「僵屍」,二零一五年就已在網上流傳,如今是老謠言的新變種。

有一個謠言也曾多年來不斷翻新,就是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和前國務卿希拉里關於中國會成為世界最窮國家的預言。這謠言有很多版本,從二零零五年起,時限定在十年後、二十年後或鐵斷為二零二零年。二零二零年到了,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接近一百億元人民幣,人均GDP也將突破一萬美元,中國到了中高收入國家的門檻上。

不要旨望這謠言就此雲散煙消,網上謠言都有心甘情願的受眾,一旦放出,即覆水難收,不管你怎麼闢謠。有人「但願長醉不願醒」的話,你怎麼呼喚,他也不會醒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