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林火背後:澳洲非常脆弱的自然環境

林火熄滅,新芽茁長 (by MURRAY LOWE)
澳洲的山林大火還在燒,有的地方,能燒的都燒光了之後,出現新的循環:地面上綠芽如春筍破土,樹幹上粉紅的水枝萌發。當地居民把照片放到網上,贏來陣陣讚歎。大自然的生命力遠遠大於人們的想像。

我一直記得一位曾到大興安嶺上山下鄉的朋友的一番話:他十幾歲時,在白山黑水間「戰天鬥地」;想不到祝融說來就來,一把火把他們經年奮鬥綠化出的山林燒光了,也把所有人的豪情消耗殆盡,大家的情緒像山頭一樣灰黑。可是到了第二年,東風吹起,大地回春,山林比原來更青翠、壯旺,灰的黑的一掃而空。

澳洲每年都經歷這樣的火的洗禮。可是,澳洲生態有非常脆弱的另一面,情況遠比人們想像的嚴重。

澳洲最大的特點是地廣人稀,澳洲政府為了建成大國,曾致力「塞滿澳大利亞」,以「白澳政策」吸引歐洲移民(主要是英、愛裔人),後來又向其他地方如亞洲國家、地區開放。

膨脹的人口使澳洲成為全世界最城市化的國家:90%人口密集居住在全國僅0.22%的土地上,主要是東南沿海寬約50公里的地帶。單是悉尼和墨爾本的人口就佔了全國的四成。澳洲目前的「火線」正好縱貫這個人口密集地帶,長度好比從遼寧燒到廣東。

這不是因為人們習慣於「抱團取暖」,而是澳洲絕大部分土地極度貧瘠,不能生產,不宜居住。

在北半球,北回歸線附近,氣候最溫和宜居,人口最密集。南回歸線橫貫的澳洲,卻是天氣酷熱,舉目黃沙,水資源非常缺乏,也蓄不了水。澳洲東南部的山,最高只有二千二百餘米,無積雪。其餘大部分地區平坦,整個大陸萬千年來在太陽下乾烤,中部窪地曾有的湖泊都烤乾了,即使有水也苦鹹像死海。整個澳洲的河水總量,遠不及中國華南一個省。

美國學者 Jared Diamond (賈雷德.戴蒙德)用比較研究法對比不同地區的發展,《槍炮、病茵與鋼鐵》一書研究的是過去幾萬年,不同人類社會為什麼有不同發展速度;《崩潰》一書則分析古今社會環境變化的異同。兩書都對澳洲有較多着墨。《槍炮、病茵與鋼鐵》分析了為什麼澳洲文明四萬年前「領先」於歐洲,而澳洲土著後來卻成為最落後文明的代表。

《崩潰》一書以獨立一章來分析澳洲脆弱環境下的經濟特點,涉及土地退化、水資源匱乏、過度開採、濫伐濫捕、源自英國的不合時宜價值觀、孤懸世界一偶的「距離暴政」等等。

戴蒙德認為:「若要維繫當今的生活標準,澳洲的最佳人口數大約為八百萬人……。」這只比香港今天人口多幾十萬。到二零一九年年底,澳洲人口估計超過二千五百萬,是戴蒙德估算的「最佳人口」的三倍餘。

大自然的生命力很強大,但始終有極限。極限在哪裡?人們一直試錯式探索。

1 則留言:

  1. 我對Jared Diamond的論調有保留,說澳洲缺水是誇大其詞。澳洲的人均水資源高達每人18743立方米,而中國就只有每人2000立方米。關鍵在於澳洲政府有沒有好好管理自身的水資源,中國為了解缺自身的缺水問題,由新中國成立至今建設了上萬個水庫,不計其數的各類水壩調水,農地大力推廣節水,更不要提近年的南水北調工程。相反,澳洲的水管理近乎粗放,也不好好管理二千多萬人集中生活在幾大城市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