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麻省大學教授:對新病毒完全沒必要恐慌

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免疫病毒學專業教授盧山指出,中國的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死亡率並不高,症狀也不特別嚴重,恐慌是完全沒必要的。

盧山2006年起任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生化和分子藥理學、免疫病毒學專業教授,並出任新型疫苗研究室主任,是核酸疫苗(DNA vaccine)的主要發明人之一。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31日數據,截至1月30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據此計算的死亡率為2.19%。

盧山接受了澎湃網記者訪問。

記者問: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席捲了全球74個國家,美國也受到波及,但在後期考慮到其病死率比正常流感低,從而改變了應對策略,將其作為一般流感收治、防控,這對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哪些借鑒意義?

盧山答:不是說冠狀病毒感染會變成流感,而是說其感染和2009年H1N1非常相似,流行狀態和病人症狀嚴重程度有點像流感,就是很多人發病,但是沒有死那麼多人,感染的人群大,可能人體接受了它(病毒),或者是得到了控制。

所以,恐慌是完全沒必要的,死亡率並不高,症狀也不是特別嚴重,有一些病人在醫院救治,雖然也有死亡病例,但是也有很多人都出院了。另外,從目前確診感染人數看,感染總人數和中國人口基數比不大。現在全國人民在家裡不出去,春節期間本來就不上班,還延遲上班時間,與在正常工作期間出現感染情況相比已經很幸運了。

應該說目前這樣把自己關起來、不活動,對病毒控制有巨大作用,接下來的疫情很可能變化,甚至通過一段時間完全消失,都是有可能的。

回過頭來看,2003年發生SARS的時候需要那麼恐慌嗎?也不需要。但是當時恐慌也有一定的道理,病人非常嚴重,死亡率不低,治愈需要大量激素,痊癒後很多人處於半殘廢狀態,所以嚴格來講,那個疾病比現在嚴重得多,讓大家緊張一點還是有道理的。

現在,大家都不了解這個病毒,覺得這個病毒有烽火燎原之勢,假如在全中國擴散出去,也是可怕的,但是我們經過一段時間,尤其經過專家分析,覺得沒有那麼可怕。

**
參閱: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6908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