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書籤:平安和樂幸福年

愛讀書的人都會有不少書籤,我手邊有不少,書桌邊上放上一大把,需要時隨手拿一張夾進書本去。有時外出拿上一本未讀過的新書,翻看一會要把書闔上時,發覺忘了夾上書籤,會悵然若失,要臨時周章,找些什麼東西夾上。

臨時夾上的「書籤」,有時很珍貴,會滿載着那年那月的痕蹟,可能是一張車票、機票、人場券,讓你鉤沉起已淡忘的一段旅程或情誼。

「五四」前後的新讀書人曾愛用藏書票,貼到書上以示為某人藏書。藏書票多屬版畫作品,都有拉丁文Ex-Libris,意謂「我的藏書」,風氣是從歐洲傳入的。中國有刻印版畫的傳統,「五四」前後的知識分子為傳播各種思想,愛利用版畫,有過大量版畫創作,也催生過大量版畫藏書票,因為都不到半個巴掌大,人稱微型版畫。藏書票也有印刷的、手繪的。

藏書票沒有多少功能,不如書籤有實際作用,方便讀書時再續讀書樂的前緣。如今,讀書風氣雲淡風輕了,但書店文具店還可以找到書籤,對象以愛慕時尚的年輕人為主。以前不少地方可以買到製作精美的工藝品書籤,還有這樣的書籤麼?

我有時會自己製作書籤,主要是廢物利用的產品,都因為遇到圖案喜歡又要作廢品處理的包裝盒、宣傳品、賀卡時,隨手剪裁下來,打上孔,繫上彩帶或繩結而成的。母親去世時,曾用宣紙裱在卡紙上,再以毛筆書寫作書籤,送給朋友,以感謝他們的關心。後來在一個機構退休了,也製作了一些書籤,送給舊同事。

最近,又製作了一些送給一些學習書法的朋友。我用毛筆在纖維粗糙的雲龍紙上書寫後撕出,刻意保留毛邊,再貼在膠片上,質樸而別緻。

不論怎樣,手工製作都得花不少工夫。

不久前在淘寶物色過年寫揮春用的大紅宣紙時,發現有空白的半生半熟宣紙書籤,連流蘇,可以自己書寫或畫畫。一包十張,有不同顏色,十塊錢人民幣不到。於是是買了一些,自用不錯,過年或什麼時候送給朋友也可以。其中有大紙灑金的,滿有過年氣氛。

後來再瀏覽,發覺有不少製作頗講究的。有鏤空的銅片書籤,不少的圖案設計簡約清新,如一枝荷花,一片根杏葉脈葉子;有硬木如花梨木、檀木的,有的製成古琴型狀,也有鏤空刻上簡約花紋,或嵌上銀線的,貴氣高雅。自然,價錢也貴多了。從樣品看來,一些文化機構以之製成紀念品,還有配上設計相配的電腦手指。

今天是二零二零年元旦,一大早就收到大量四面八方而來的新年祝福,絕大部分都是巧花心思的電子製作。我隨手抽出兩張書籤,剛好湊成「平安和福幸福年」,給各方好友送上祝福。過年愛寫「平安和樂」,今年,這四字的喻意比什麼時候都值得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