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傳染病之跨物種威脅

人自號為萬物之靈,卻是離不開萬物,要不斷與各種動物打交道,不管是遊牧民族,還是農耕民族。人因此從不同動物身上感染到各種病菌、病毒,因此失去無數生命,但也一次一次取得勝利。有時死了不少人,而倖存的就具備了免疫力,增強了體魄。可是人類至今沒有真正戰勝跨物種傳播而來的疫病,還不斷面對新疾病的威脅。

人類大概在八千年前開始馴養動物和植物,並開始聚居,開始與不同動物一起密切生活,也開始受到動物身上各動病菌、病毒的侵襲。這些傳染病 ── 包括來自寵物的,通常只會引起一點不舒適,但也非常兇惡的殺手,例如:
天花 ── 來自牛;
麻疹 ── 來自牛(牛瘟);
肺結核 ── 來自牛;
流行性感冒 ── 來自豬、鴨;
百日咳 ── 來自豬、狗;
瘧疾 ── 來自禽鳥;
黑死病 ── 來自老鼠;
愛滋病、依波拉病毒 ── 可能來自猴子、猩猩;
沙士 ── 來自果子狸⇦ 蝙蝠;
新冠狀病毒肺炎 ── 未明宿主⇦ 蝙蝠。

在一般概念中,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是指人與人之間傳染的疾病;準確的說,則是「由各種病原體引起的能在人與人、動物與動物或人與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一類疾病」。

發源於某些動物、禽鳥、昆虫等物種之病毒,由於與人之間在平衡中共同演化,宿主通常具備一定抵抗力,這些微生物也會逐步演化出更強的致病能力,當傳染至其他毫無抵抗能力之物種時,可能會引發嚴重疾病。

威脅人類的多數新興傳染病及其傳播,都與人的活動有關。一般情況下,病原要找上攻擊目標並不容易,通常都發生在環境平衡受破壞,生態發生變化,引發物種遷徙之時,有時會引發大流行。首次流行時,由於人的醫療、公共衛生經驗不足,死亡率會較高。

在人類早期歷史上,部落之間接觸不多,彼此一旦接觸,某一方可能對某種傳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大量死亡。最悲慘的例子是哥倫布之「發現」新大陸。西班牙殖民者屠殺印第安人不計其數,但他們從歐洲帶來的病菌病毒殺人更多。歐洲人多年來通過馴養動物,身上帶有大量他們能夠免疫的病菌病毒;可是美洲此前一直缺乏可以馴養的動物,印第安人從未接觸過這些傳染病;一旦接觸,便傷亡枕籍。澳洲土著也大部分死於歐洲殖民者帶來的疾病。

晚至到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修建至中部的薩斯喀徹溫省(Saskatchewan)時,肺結核仍每年造成當地9%印第安人死亡。

許多流行病起源於人畜(禽)共通的特性。許多科學家擔心,若目前已存在之人豬共通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同時感染一隻豬,並且交換病毒,有可能使原本不具感染人類能力的病毒成為人類殺手,帶來浩劫。

對於這次新冠狀病毒疫情,中國的對應儘管起初有點失措,但自中央出手,力度之大,世所未見,讓人嘆為觀止。這既是出於中華之利害,也是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之福旨。難怪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有此評價:「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他並點出: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