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新冠肺炎:是試金石,也是催化劑

新春期間收到兩盒口罩,算是新年禮物麼?在這個黑雲壓城的當下,這比糖果之類應節禮品更有意義。

新冠肺炎在鼠年來臨之際迅速擴散,如狂飆乍起,席捲神州,以至蔓延國際。一時間風雲色變,遠近惶恐。只有幾個確診病例的香港,口罩竟然奇貨可居了,供應緊缺。除夕團年飯席上,購買口罩成為話題。從眾議紛紜中了解到,原來不但一般市民在搶購,私家診所措手不及要急覓貨源,連公營醫療機構也在緊急協調,以調動物資互濟。

於是,兩盒口罩有如雪中之送炭。

有句話說:「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當今世代,溫飽基本解決,人們已不為糧而慌了。「備者,國之重也。」國家則始終不敢輕視之,中國有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通過新的機制專門負責這方面工作,以確保中央儲備糧數量真實、質量良好,國家急需時,糧食能調得動、用得上。二零零八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運抵災區的第一批糧食就是中央儲備糧。目前,公司儲備的除了小麥、大米,還有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

肺炎疫情爆發揭示,國家要有更多儲備。前幾天,武漢醫療前線不斷傳出各種醫療物資短缺的求援呼籲,讓人揪心。湖北的需求很大,每天需要的醫用防護服就達十萬件,即一個月三百萬件。中國雖是世界工廠,這方面的生產能力也每天只有三萬套,供求差距不小。加上正好遇上春節假期,很多工廠停工,努力復工復產也只達到40%。要解決問題,除了千方百計讓工廠復工,據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消息,就是動用中央儲備。

經過多天來令人眼花繚亂的命令、調動,今天見到了各路大軍緊急馳援的圖景:向武漢集結,情景慷慨壯烈,有軍方醫療隊,有民間醫療隊,「逆行者」是他們的共同稱號。「全國一盤棋」的中國體制威力,再次爆發。

對於中國體制之威力,世人已不陌生。四十年來的巨變是最大明證,它既表現在高鐵、大興國際機場(被譽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等建設之上,也表現在華東水災、沙士抗疫、汶川大地震等災難應對之上。中國二零一三年就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上議程,去年再就此作出「重要決定」,可見這是中國現代化的應有之義,而亦有待不斷實踐、完善和發展。

從這角度看,武漢之役必將是國家治理能力的試金石和催化劑,就如過去每一次天災、人禍的考驗一樣。畢竟,現代化的中國,必須是健康的中國。

抗日戰爭初期,武漢發生過轟轟烈烈的武漢會戰。這一戰中,中國軍隊打亂了日本的戰略,但未能阻止日本侵略軍的推進。今天的武漢會戰,面對的是全人類的病毒敵人,卻是只許勝,不許敗。

在千里外的香港,每個人都應當為這場會戰打氣。而做好個人衛生防範,不要傳謠,是為最好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