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階級劃分,胖子瘦子

摘自房寧(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俄羅斯的階級與革命還會回來嗎? 〉一文:

所謂階級是以一個單一的社會因素,即與生產資料的關係,來確定政治身份的社會群體。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者與資產者是社會的基本斷層線。列寧當年也這樣給出階級定義。但是,隨著現代社會乃至後現代社會的來臨,在日益複雜的社會關係中,社會分化及其斷層線已經不再是依據任何單一的社會因素了。如今人們的政治態度、政治身份是在多重社會因素複合影響下形成的。

許多政治學研究表明,在現代社會條件下,人們收入水平、經濟地位與其政治態度相關性在日益降低乃至消失了。這也被二零一六年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的事實所證實,特朗普這個「資本家」的主要支持者,恰恰是美國工人,特別是產業工人。

在俄羅斯,從社會面貌上看,俄羅斯人仍然有着明顯的身份差別。而問題是當今俄羅斯社會的斷層線在哪裡?是什麼區別了現代俄羅斯社會的上中下呢?這應該是包括政治學者在內的社會科學家們認真思考、深入研究的問題。而有意思的是,從最表面現像上觀察,如今俄羅斯的社會斷層線似乎是由人們的身材來標識的。

網絡時代有句俚語:你的身材就是你的階級。當今俄羅斯的社會分層確實明顯地體現於人們的身材。在莫斯科各種“高大上”場合,你會明顯感覺到人的「輕型化」。這裡的男女與長久以來人們對俄羅斯人的感觀印像有了很大變化。俄羅斯精英們的身材普遍比較勻稱,一改過去印像中俄羅斯人的壯碩肥大。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許多俄羅斯時尚女青年修長纖細的身材,足以讓亞洲女性羨慕。

現如今,身材苗條勻稱堪稱絕對的「普世價值」。

這幾天訪問(莫斯科)高校和研究機構時,我們中午都在參訪單位的教工食堂吃一頓簡餐。就餐時,我十分留意這些單位教職工們的餐盤,我發現他們大多對食量有着非常嚴格的控制,不少人尤其是女性的餐盤裡就是一塊不大的雞排,再加一瓶礦泉水,便是一頓午餐了。

保持身材只有節食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常年堅持從事某種建身運動。在這方面,總統普京給全體俄羅斯精英樹立了榜樣,已經67歲的普京總統在繁忙公務之餘堪稱是一個「健身狂」。

工業化初期,西方社會日益分化為兩大群體——資產者和無產者。而今人類正在邁向後工業化、後現代社會,雖然人們與生產資料的關係已經不再是劃分社會群體的斷層線。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現象依然存在。只是觀察研究者需要與時俱進,需要從社會現實出發,像馬克思當年那樣,找出現實社會條件下人類社會身份政治的基礎,找到劃分社會群體的斷層線。

有意思的是,如今在俄羅斯,區分人們社會地位乃至政治身份有一個顯而易見的標誌,那就是人們的身材。難道如今俄羅斯人分化成兩大「階級」—— 胖子與瘦子了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