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對新病毒:要這樣恐懼麼?

藥房的個人清潔衛生用品「全部沽清」
大年初一以來一直宅在家裡,今天才上街辦點事。特別注意了路上行人的防疫裝扮,粗略估算,九成半的人佩戴口罩,只有維園球場上的健兒可以舒暢自由地呼吸。這景象,比十七年前沙士遽然襲港時更肅殺。

我在家人的督促下,也戴上口罩上街,可是心裡總有疑問,真的必要嗎?

沙士時,我在中環上班,整天與同沙士有關的文字打交道,很清楚香港發生着什麼,可是一直沒有戴口罩。回想起來,有點「年少」氣盛。那時覺得,從數據上看,從日常所處的環境去看,沒有必要太恐慌。

沙士在香港引起恐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除了因為這傳染病不為人所認識、無抗病特效藥,更因為出現了超級傳播人,並引發了社區爆發。香港最終有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包括八位醫護人員)。可以算出,死亡率是17%。

截到此刻(二十九日下午),香港有八宗新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另有兩宗新增初步確診個案。

病毒是在武漢發現並向外傳播的。據國家衛健委的最新通報,截至昨天(一月二十八日)廿四點,全國累計確診病例5 974宗,死亡132人。可以算出,迄今為止的死亡率是2.2%。我近日每天據此計算,死亡率一直在百分之二左右,不超過 3%。

相比之下,內地沙士(非典) 確診5327例,死亡349例(據原衛生部新聞辦公室通報),死亡率為7.3%。

新病毒的確診人數已超過沙士,可是殺傷力顯然大有不如。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引述專家的推斷說,新病毒的死亡率達14%,高得離奇,不知道有什麼依據。

超級市場的菜架
人們對一種傳染病的害怕程度,與病的死亡率高低有關。據以上計算,香港人對新病毒的恐懼實在沒有必要遠超於沙士,何況我們有過沙士一疫的經驗和鍜練?

若你關心健康話,有更多值得關注的東西。剛才上街,前面有人摘下口罩邊走邊吸煙。鼻孔告訴我,佩戴的外科口罩抵撞不了二手煙,我不得不急行「超車」,跑到前面去。

據世界衛生組織二零一八年三月九日的報告,吸煙一年導致全球七百多萬人死亡,其中約 89 萬是死於二手煙。香港吸煙健康委員會主席左偉國曾(二零零五年)指出,根據統計,香港每天平均有二十人死於吸煙或二手煙,比禽流感和沙士都死得人多,但煙草不禁,公開販賣。

近日不少人指出,若以死亡人數計,流感更可怕。據美國疾控中心(CDC)的統計,從二零一九年十月到二零二零年一月十八日,美國有8 200 至 20 000人死於流感。在絕對數字上,比武漢肺炎和沙士恐怖百倍。

有人不以為然,因為流感的死亡率很低。的確,以美國同期有一千五百萬至二千一百萬人染上流感計算,死亡率只在千分之一(0.1%)左右。可是染病機率,以美國3.3 億人口計算,高達4~6%。如果有賭場以一個美國人較容易死於流感,還是一個中國人較容易死於武漢肺炎接受下注,你會向哪邊押寶?

人常常是非理性的,在莫名恐懼面前尤其是這樣。記住美國已故羅斯福總統的名言:「我們惟一值得恐懼的,是恐懼本身。」

**
補記: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晚(二十九日)與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對話,曾光有這樣的表述:「傳染病給人類社會帶來的損失不但是疾病的病死損失,也包括兩種損失,一種損失就是恐懼造成的,一種就是過度反應造成的。」

1 則留言:

  1. 香港那個14%,明顯是有問題的。
    但,戴口罩不是因為恐懼,而是因為此病毒的傳染性相當高,必須進行阻截。
    中國是人口大國,如果不從嚴阻截,萬一大規模暴發,將對社會造成難以承受的衝擊。防止疫症擴散,人人有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