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從廣州樂器展看音樂市場

廣州國際樂器展中,古琴琳瑯滿目。
不久前在新春團拜上遇到本港一位古箏演奏家,問到教學情況時聞說:香港有十幾萬人學古箏;他又引述內地一位同行的話說,內地學古箏的人有一千幾萬。

古箏較易上手,且琴音悅耳,彈姿典雅,頗受歡迎,但我聽聞上述數字仍覺驚訝。學古箏的一個困難,是琴體較大,香港人的家居一般欠寬敞,存放不易。內地這方面的條件較好。深圳不少有琴行的商場,常見琴行把古箏擺放到走廊,供學生上課練習。

「廣州國際樂器展覽會」印證了古箏正大行其道。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古琴不遑多讓,儼然成為流行樂器了。早些年興起的古琴熱潮,看來餘波蕩漾。

這個展覽每年舉辦,今年已是第十六屆,由二月廿四到廿七日舉行。我沒有參觀過,只是不斷受到朋友推薦,說是展覽規模很大,可看的東西不少,可買到又平又好的樂器和相關配件云云。一些朋友還相約聯群結隊而去。我這回也是隨大流而行的,既想開開眼界,也想到廣州河南的琶洲一帶看看。那裡是隨着廣交會在琶洲的巨型新館落成而發展起來的。會議展覽業一搞起來,附近的酒店、寫字樓、飲食、旅遊隨而興旺。

打怪獸中練敲擊樂
琶洲廣交會展館號稱是「亞洲最大的現代化展覽中心」,分A、B、C三區,二零零八年起全面啟用。位於香港灣仔的香港會展中心,相對之下又是小「模」見大「模」了。樂器展在其中的B區展館舉行,有五個展廳:民樂館,音樂教育及木結他館,聲電、結他及打擊樂館,鋼琴、提琴及管樂館,鋼琴、手風琴及口琴館。每個展廳都比足球場大。

我主要瀏覽了民樂館。據參觀指南小冊子的資料,參展的民樂廠商有二百餘個。大抵是把展廳一分二,一半歸拉弦、吹管樂器,一半歸彈撥樂器。拉弦與吹管樂器較小,有不少小型展攤。上海、蘇州、揚州的著名樂器廠固然搶灘,靠知名製琴師招徠的亦不少。來自山東、河南等不見經傳小地方的很多。還有賣材料的,如專售蟒皮、木料的。

相對之下,彈撥那邊的攤位較大,布展講究得多,不少還安排漢服美女彈奏古琴古箏作招徠。

既是樂器展,試奏、演奏的人不少,很多用上擴音器。儘管展廳的穹頂相當高,場內之嘈雜猶勝街市,使人難以鑑賞各種樂器的聲音品質,既無法聽得清晰,也難以靜下心來。即使古琴掛得琳瑯滿目,還有殷勤的接待,也難有好心情。古琴的攤位都有擴音配置,醫生用的聽診器也用上了,以助從幽微琴聲中診斷琴的優劣。

在五個展廳走一圈,可以大略知道當今音樂市場的狀況。西樂那邊,推銷音樂教育的機構很多,都各有自己的網絡教育系統,通過互聯網教學。以爵士鼓為主的打擊樂大行其道,也走電子路線,鼓鈸電子化,教學亦一樣,不少大人小孩看着電子大屏幕練習,一邊打怪獸,一邊敲出不同節奏來。非州鼓攤檔很多,不少有穿戴特異的黑人盡情擊鼓。 不少攤位有小孩表演爵士鼓,既滿足小孩的表演欲,也讓小孩得到情緒發洩。

有點意外的是,有不少手風琴和口琴攤位,看來在做銀髮族的生意。這些五六十年代風行一時的樂器,如今很能喚起退休一輩的青春回憶。

去琶州逛樂器展,可以作一天遊。有了高鐵,更方便。有興趣的,明年請早了,日期是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九至廿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