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潘齡皋:沉寂書名數十年

《胡大川先牛幻想詩》,潘齡皋書
我打從學習書法開始,就知道潘齡皋這名字。但只限於對他一本字帖的認識,從來不知道他是什麼人,也從來沒有在其他地方見到他的名字。日前在網上見到一段二零一七年四月的新聞報道:「愛國人士潘齡皋 40 件書法真跡亮相河北保定」,心頭為之一震。

潘齡皋書寫的字帖《胡大川先生幻想詩》字帖,我一直保存着,雖然好久沒有細讀和臨寫了。翻出來,本來釘裝和印刷都簡陋的字帖已十分殘破。字蹟和詩句都是熟悉的,因為以前曾經對它下過功夫。開首四句「浮沉道力未能堅,世網攖人只自憐。四海應無極樂國,九宵豈有寄愁天」還清楚記得。「大地有泉皆化酒,長林無樹不搖錢」是印象深刻的,「有夢莫離巫峽上,時邀神女雨雲歡」則今日才過眼如新。

這字帖沒有任何出版的資料,字蹟有點漫漶,屬於行書,字的大小如同舊日文人信札所書寫的。這是一位堂叔送給我的,他從鄉下到香港後,在旺角廣東道街市一幢舊樓的樓上開過學校,喜歡書法,知道我也喜歡書法,便送了我這本字帖。我那時應該還在讀小學吧,這不該是小學生學書的字帖,而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本字帖的原故,一直以來就愛寫行書。老師訓斥我「未學行先學走」,我照「走」如故。

多年之後,堂叔在鄉下建了新房子,讓我在大門外寫上對聯,算是對我寫字功夫的認可。如今唐叔已仙去,鄉下的大屋可能荒棄了。

潘齡皋
我一直以為潘齡皋是廣東書家。中國善書而書名不揚的文人多如沙數。我雖然喜歡潘齡皋的字,但從來沒去了解他的身世,也一直沒有在書報上見過他的名字。日前讀到河北的那段新聞後,上網搜尋,才知道潘齡皋在清末即有書名,到一九五四年才去世,終年 87 歲。

潘齡皋,河北安新人,一八八一年即以 15 歲之齡考中秀才,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年)中舉人,後殿試中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後在甘肅任知縣、知州、知府。民國後,擔任甘肅省省長,後因痛恨官場腐敗辭職,之後移居天津、北平,賦詩寫字為樂,成為民國時期北方著名書法家。日偽統治時期,因拒絕出任偽河北省省長而被捕入獄。一九四九年後,曾任中央人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參議、中央文史館館員。

他的書法曾經在北方很出名,也很有影響力,出過不少字帖,最有名的就是《胡大川先生幻想詩》,以至香港都能買到。著名書法家田蘊章 (田英章之兄) 有一個網上書法講座,最近有一期的講題就是潘齡皋。原來經過幾十年沉寂後,又有人想起潘齡皋來了,還重印了他的字帖。

田蘊章說到一個故事:天津有家「新華職工大學」,田蘊章見到招牌的題字,覺得很好,一看就覺得是學潘齡皋的,但沒有落款,不知道是誰的手筆。他有一次向學校負責人詢問,對方說是郭沫若的字。郭沫若的書法很有名,有自己的風格,據傳早期曾學潘齡皋的字。這招牌可能是證據。不過我上網一查找,「新華職工大學」現在的題字有郭沫若的落款,書寫風格明顯是他自己的。

潘齡皋的書法走二王一路,百度上有這樣的描述:特徵是上重下輕,左重右輕;上下緊密,左右寬鬆;上橫不平,偏豎不直,偏正欹側之中意趣橫生,氣韻生動。章法則整體疏朗勻稱,肥瘦呼應,大小相間,粗細錯落,輕重互見,跌宕起伏,韻律勃動。

不過也有推崇魏碑的人,認為潘齡皋的字俗、甜、媚,沒有骨力。我覺得這是狹隘之見。剛與柔從來是一對矛盾,各有其美,不能以剛否定柔,反之亦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