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7日 星期四

是 brain wash,還是 mind control?

人被稱為萬物之靈,靈就靈在最愛動腦筋,愛學習也善於學習。這是優勢,但也會被人利用,人一旦被灌輸某種思想,可能走上歧路。對於自信的人來說,這看似不可思議,但當你看到群眾運動中着魔的人群,不覺得恐怖嗎?

不要旁觀,走進人群去體驗一下,那種腎上腺素激升帶來的亢奮、狂熱,是旁觀者無法感受的。對比一下進戲院和在家裡獨自看電影,對比一下到球場與過萬觀眾一起狂呼和在家裡孤零零看大賽,也可以有所體會。

這樣的對比機會已稀少,強弱落差也減退了。以前的電影院有過千坐位,如今過百的已不多;在香港能吸引人萬人入場的球賽,一年難得有一次。人有「埋堆」的潛意識,會渴望到人堆裡,難得的放縱一番。英國就是這樣把英國紳士改造為足球流氓的。

除了潛意識,還有思想上的蓄意引導,這往往是潤物無聲的過程,一些心理分析著述更說是「微妙而陰險的過程」(a subtle and insidious process)。微妙,是因為受影響的個體在外來思想點點滴滴的浸潤下,還以為自己的行為都是理性的自主決定。陰險,是因為有人在隱秘地操控着,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如邪教的有意坑害。

這是一種系統的影響(a system of influences),要從深層次左右一個人的核心價值,包括他的身份(族裔、價值觀、信仰、愛惡、決定、行為、人際關係等等),從而形成 新的「偽身份」(pseudo-identity)或「偽人格」(pseudo-personality)。

人是在學習中成長的,從小就開始接受各種充滿愛心、不含功利目的的影響。有目的也未必是壞事,如今對「癮君子」、犯罪分子的改造也是這樣進行的。這甚至被公然稱作「思想改造」。

冷戰時期,西方杜撰了「洗腦」(brain wash)一語,據《牛津字典》,它的定義是 to make someone believe something by repeatedly telling them that it is true and preventing any other information from reaching them (通過不斷說教,並封鎖其他資訊,讓人相信某事為真)。

關鍵是封鎖資訊。以前,這通過實質的封鎖進行,邱吉爾稱之為「鐵幕」。進入資訊時代,這顯得荒謬。弔詭的是,正因為資訊爆炸,人只能有選擇地接收資訊,你若缺乏足夠識見、定力、眼界,就會如填鴨一樣被餵飼特定的飼料,生活在自我營造的井底 ── 社交圈子 ── 裡。這樣的封鎖,比「鐵幕」更有效。

給你餵飼「營養豐富」而單一飼料的人,充滿「愛心」而執着,鍥而不捨,他們可能是老師、朋輩、神職人員,甚至家長。

這不等於洗腦嗎?據心理學理論,這是 mind control (思想管控)。區別在於,施控者是「敵人」,是為洗腦;施控者為「善者」,則稱為 mind control。「善者」若披上西方文明與宗教的外衣,意識管控的力量更大。

西方文明與他們的宗教密不可分,一個最重要的基點是:我是唯一的真理,唯一的真神,餘皆非善,以至為真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