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寨城公園:香港難得的江南園林

九龍寨城公園六藝台一角
昨天隨一個樂團的朋友到九龍寨城公園演出「街檔」,發現不少朋友沒有踏足過這個江南園林式公園。朋友們一旦置身其中,才知道香港有這麼個好去處,徜徉其中,宛似漫步江南勝境,而細看巨榕盤根而參天,儼然又是嶺南景象。倒是不少外國遊客按園索驥,摸索而至。

九龍寨城是香港一個非常富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一度以三不管而知名世界。「三不管」這用語,粵人都知道指的是「冇王管」的法外之地。九龍寨城本來是清朝官兵的駐地,香港島被英國人佔領,這裡進一步築城架砲,南面港島,遙對鯉魚門。英國人先後再佔九龍半島與新界後,強行派兵進入寨城,連寨城內居民的地契都強收,後來又知於理不合而退出。於是,倫敦的英國人不想管,港英政府不敢管,清朝和後來的中國政府都不能管,是為三不管,使小小的寨城淪落為黃賭毒興旺的毒瘤。又吸引了大批鑽法律鏠隙謀生的小市民到來安身立命,形成一個光怪陸離的社區。

我以為這是三不管的原創地,搜尋一下才知道,在中國被列強宰割的年代,中國不乏三不管地帶,例如。清末天津日法租界初開,南市尚荒僻,日法領事館無權管轄,中國地方官署亦不管,也是三不管之地。

寨城公園的龍南榭
九龍寨城三不管之下,連地名都變了,大家都稱之為九龍城寨。一九八七年,中英政府協議清拆這畸形建築群,從地下挖出九龍寨城碑刻才得以正名。原址改建成公園,聘來內地資深技工負責,盡量保留寨城一些原有古建築,如如今所見的衙門,把遺跡糅合到公園設計中,至一九九五年八月竣工開放。至今二十餘年,園內很多榕樹已槃根錯節,生意與古趣盎然了。

中國園林構築,通過千百年來工匠與文人的巧思和經驗,已成為大學問,雜建築、設計、文學、自然於一體;園林不僅是硬件的建設,亦是生命哲學的具體展現,身臨其中,可供觀賞品味的不只是景物而已。

中國園林都講穵曲徑通幽,景隨步轉,360度迴環所見都不斷在變。寨城公園每走不遠就有不一樣的亭台樓閣讓人凭欄閑坐,賞花觀魚。到處迴廊宛然,即使在多雨天氣也不虞打濕。昨天的天氣多變,中午還烈日當頭,到兩三點就彤雲四集,在旁植芭蕉的竹桐軒裡一奏起《雨打芭蕉》,雨絲就真箇飄飄灑灑了。

掃興的是,昨天是外傭假日,一些風雅所在,多有肉體席地橫陳。

這樣的園林,與我家旁邊的維園對比強烈。我多次在維園遇雨,狼狽不堪,偌大公園裡,連廁所計算,可避雨的地方屈指可數。這是西式公園的設計。

香港的公園另一個較大的中式園林,是荔枝角公園的「嶺南之風」,但風格與九龍寨城公園不一樣,是參考廣東幾大名園而建造的。如今是荷花季節,那裡的小池可能又布置上若干盆荷花了。我曾前往拍攝,對花少失望之餘還奇怪,為什麼沒有多少大樹可以遮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