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運動抗衰老:科學家大為驚訝

誰都知道運動可以促進健康,但相信沒有什麼比加拿大剛發表的一個實驗報告更有說服力了。

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以一些本該早衰的老鼠做實驗,發覺運動抗衡早衰效果之顯著,令人驚訝。這不但對衰老期的老鼠有作用,對年輕的老鼠同樣有益。這意味著,不但年長了要多做運動,年輕時也要鍛練。

這是《紐約時報》三月二日發表的報道,今天才抽空看到,覺得應該及早讓朋友們知道。

實驗報告發表在對上一周的《國家科學院進程紀錄》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它指出:「運動減少或消除了老鼠身上幾乎所有因老化而產生的不良影響。」老鼠身上這些不良影響是通過基因移植造成的,目的是加快老鼠衰老,然後研究運動對衰老的抗衡作用。

細胞內有個「發電廠」,就是線粒體(Mitochrondria),它有自己的基因和遺傳體系,但基因數量有限;主要功能是通過氧化作用,為細胞提供能量。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線粒體與衰老有密切關係。它直接利用氧氣製造能量,吸入體內的氧氣九成被線粒體消耗掉。但是,氧是把「雙刃劍」,一方面能製造能量,另一方面又通過氧自由基傷害生物體,造成氧毒性,這是生物體衰老的最原初原因。這過程中,線粒體會產生異變。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異變可以修補;到修補功能衰退至某個程度,異變就難以抗拒,細胞隨之死亡。生物體因而衰老,肌肉萎縮,大腦萎縮,毛髮褪色脫落等等,從內到外衰老。

有關實驗中使用的老鼠的線粒體都缺乏基本的自我修補功能,老鼠三個月大(相當於人的20歲),線粒體就開始無法正常運作;到八個大(相當於人的60歲出頭),老鼠就極度衰老,在籠裡不願動了,不到一年就死亡。

可是另一半要運動的老鼠就不一樣。這些老鼠從三個月大開始,每星期運動三次,每次在轉環內跑45分鐘,要保持相當的速度,這相當於人要用50至55分鐘跑畢十公里。如是者維持五個月,到八個月大。

這時,那些不動的老鼠已毛髮盡落,奄奄一息,而運動的老鼠仍然活潑,毛色黝黑,肌肉、大腦都幾乎保持原來狀態,性腺正常,心臟正常,仍然可以在幼小的鋼枝上來回走動,像年輕老鼠一樣。

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老鼠的線粒體異變仍然受到約束,線粒體數量較多,而發生異變的較少。一年後,這些老鼠除了要被解剖而犧牲的,沒有一只自然死亡。

運動抗衰老功能之大,使研究人員大為驚訝。根據過去的研究,他們以為運動只會對肌肉、心臟的線粒體系統有好處,而想不到運動幾乎對整個身體的組織都有積極作用。

目前,仍不知道運動抗衰老的機制是怎樣發生的,相關的研究還在進行,但主持研究的 Mark Tarnopolsky教授說,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運動改變衰老。」

在實驗中,老鼠進行的運動相當艱巨,屬需氧運動。但Tarnopolsky教授認為不一定要這樣,對老年人進行的實驗證明較輕的運動量也可以改善線粒體健康,不過可能要有起碼的運動量才行。你希望像那些老鼠一樣,從三個月大做到八個月大,即從二十歲做到六十歲,或許已不可能了。不過Tarnopolsky忠告說:「做什麼運動都總比不做好(doing anything is better than nothing)。」

他說,他的學生都對實驗結果大為雀躍,「我看他們現在都做運動了」,因為他們都看到運動的老鼠毛色漂亮,性腺發達。

**
《紐約時報》原文: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1/03/02/can-exercise-keep-you-young/?src=me&ref=homepage

相關文章: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13.html

2 則留言:

  1. 非常鼓舞。

    「運動減少或消除了老鼠身上幾乎所有因老化而產生不良影響。」這句子想應是:………而產生〝的”不良影響。
    有見這是全文關鍵性的手民之誤,提意作出修改,以免讀者產生不必要的誤會。謝謝。

    Tulouhak
    2011.3.5.

    回覆刪除
  2. 多謝指正,已立即修改。

    雪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