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日本國民性受讚譽之餘

日本發生由九級大地震引發的連串災難後,日本人應變之冷靜、沉着、有序,讓全世界嘆為觀止,贏來一片讚譽。在華人社會,不少人拿這同中國人自己對比,傳媒裡不乏表示讚嘆又自感慚愧的文章、評論。

星期天早上,從鳳凰衛視上看到了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尚會鵬一個演講,題目是《從人際關係看日本國民性》。就我個人所見,這是在最近關於日本人民族性的議論中,最精彩的論述。

尚會鵬對日本問題素有研究,著有《中國人與日本人:社會集團、行為方式和文化心理的比較研究》、《中日文化衝突與理解的事例研究》等對比中日文化異同的著作。他談到日本人在大災難面前的表現,就不至於如我等常人般的情緒化,而是以學者的冷靜,既論述日本人國民性之與眾不同,又與中國人的國民性作對比;既指出日本人國民性中的優點,又指出其中的缺陷。在日本大地震仍有大量疑問困擾心頭之際,聽到這個演講,有如飲醪醇的舒暢。如果你也有疑問、有興趣,可鍵入文後的鏈接,聽聽、讀讀尚教授的演講。

我相信人都是矛盾的綜合體,有兩面性或多面性;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更是這樣,善與惡、高尚與野蠻同時蘊存其中。日本,由於它的地緣制約和歷史淵源,這方面更加突出。這就如美國學者本尼迪克特在《菊與刀》一書所概括的:日本人既好鬥又和善,既尚武又愛美,既蠻橫又文雅,既刻板又富有適應性,既順從又甘受擺佈,既忠貞不二又會背信棄義,既勇敢又膽怯……。稍為接觸過日本文化、歷史或日本人,都多少會同意這論述。

日本人這種性格矛盾,還可以在特定的環境中向對立面轉化,例如從至善變為至惡。梁文道曾經在文章中舉出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作例子,揭露他溫文爾雅的另一面:曾經是侵華日軍毒氣作戰部隊的一員,而在戰場上仍不忘寫回非常富有詩意的家書。

很久以前,就聽一位與日本人做生意的朋友說,日本人一個人的時候很蠢,但一群人的時候很聰明。大前研一的說法則相反。其實都對。因為日本人對群體很依賴,對群體的行為準則不敢稍違。在這樣的行為模式下,如果方向對頭,可以很有威力;而如果方向不對頭,就可以很蠢、很有破壞性。這樣的行為,經常是以服從代替思考進行的。

日本人都服從的最高權威是什麼?是天皇,是以神格化的天皇為中心的整套制度。在以天皇為名義的指揮下,所有那麼善良的日本人都可以朝着它指的方向前進,不管向善還是向惡。而天皇一下子叫放下武器,所有日本人都服從。他們只要服從,不要思考,而且自覺不必承擔責任。

日本人一旦脫離了那個環境,也會反抗社會規範制約的。試看日本男人到海外集體嫖妓旅遊的狂態就知道。

在這樣的國民性下,日本一再出現歷史急拐彎,而這常常發生在人為或天然的大災難之後。例如,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之後,日本走上了軍國主義的對外擴張道路;一九四五年日本兩次受到原子彈轟炸之後無條件投降,日本又轉向和平發展,創下經濟奇跡。

日本當前又遇到禍不單行的歷史大災難,之後會不會再出現新的歷史大拐彎?

**
尚會鵬的演講:
http://v.ifeng.com/history/wenhuashidian/201103/180192bd-a06e-405c-b8a7-6234a5944f90.shtm
http://phtv.ifeng.com/program/sjdjt/detail_2011_03/28/5407020_0.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