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地鐵故障中的體悟

捷徑在哪兒? 新界北部的華山軍路
昨天上午如常從港島去葵芳出席星期日的樂隊排練,正好遇上地鐵荃灣線發生事故。在金鐘轉乘荃灣線時聽到廣播,毫不猶豫就出站,上地面改乘巴士去。但該搭什麼巴士? 毫無頭緒。一路拿着手機「摸着石頭過河」,搭了兩路巴士,花了約一小時,才抵達目的地。

幸好是星期天,若是上班日,真不知道要在路上煎熬多久。


不經意地,體驗了一下巴士交通,驚覺日常對地鐵之便捷有多依賴;同時也在路上結合閱讀,彷彿對有人生有所體悟。


香港的巴士路線多不勝數,這既是服務居民使然,也是與地鐵競爭使然。我對巴士常有陌生感,就是對巴士的号數和標示的目的地陌生,越來越多巴士不知駛往哪裡。真要乘搭時就麻煩了。


記得金鐘有巴士通往新界西北,摸索到地面的總站一看,是 967,往天水圍而不經葵芳。用手機搜尋,知道有 930 從灣仔開出到經葵芳往荃灣,巴士站相隔在金鐘道對面,會不會因地鐵事事故而乘客擠擁? 這邊可坐隧巴過海,到旺角該有巴士到葵芳吧? 剛好有104,便跳上車。


紅磡隧道口是重要交通交匯處,會有可轉乘的巴士嗎? 手機顯示,沒有。旺角呢,只有 37,下車走了一段路才找到巴士站。這是「慢車」,站特別多。幸好有手機上網,也有書本,安下心來,不愁寂寞。


有朋友推薦一篇介紹內地演員朱一龍憑《人生大事》一片奪得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的文章。


我對朱一龍無所聞,而他竟然自二零零九年在北京電影學院畢業後已拍過半百部以上的電影、電視劇。樣貌如「小鮮肉」,而其實已34歲。據文章,他很普通,從樣貌到資質都普通,毫無過人之處。他的老師說,朱一龍的十分努力只能出來五分成果。他畢業後不像其他同學紛紛投身大公司,而是簽約到一家小公司,自此盡拍小電影、「爛片」。始終紅不起來不覺得委屈嗎?「沒什麼好委屈的。觀眾沒有認可你,只能說明你演得不好。演得不好,我就繼續加油唄。 」「因為我有自己的目標,所以我可以忍受每天去拍小電影,每天去拍各種各樣的爛角色。 」「如果你選擇去做了又抱怨,這是邏輯問題。」


目標是什麼?朱一龍答:做一個合格的演員。出演《羋月傳》等劇後,朱一龍雖然沒有火起來,但演技終於吸引了眾多製片人。他還學會小提琴、結他、繪畫等,「我一直覺得,一個演員要走遠,不是單純的,需要很多東西去輔佐這個事情。 」


文章引用了作家李可一句話:「大家都知道金子是會發光的,但大部分人都在想怎麼發光,很少有人在想如何成為金子。 」


最後的結語是:「這個世界從來不缺捷徑,但選擇捷徑的人,最後幾乎都走了彎路。」這恰好是我在路上比平時多花了近一個半小時的評語。


有也住港島的朋友不必如我的長途跋涉,一問,原他走東涌線。── 我竟沒有想到這麼走,而是「果斷地」走上地面尋找「捷徑」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