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洋名的背後

有朋友就這裡昨天關於名字流行榜的文字說,這同風水先生的測算有關嗎?這可能性一定存在,確有不少人會就子女的起名作命理測算,結合時辰八字,決定名字該有多少筆劃,該有哪些五行元素等。不獨中國人對名字有迷信,洋人亦一樣有洋迷信。

從去年流行的十大男女中文名字來看,含木含水的較多,含金含土含火的則罕見。我對五行八卦沒有研究,不知道這是不是與去年的特定年頭有關,但傾向於相信大多數人對這方面不太關心。

網上有個 Behind the Names (名字背後)的網頁,是洋人專供取名而設的,偏重於潮流變化;又有 SuperBaby (超級嬰兒)網頁,側重於名字吉凶的計算。兩者結合,或者可以為子女或自己取個既合潮流又看來吉利的名字。

中國人的名字屬「自由創作」,洋人的名字則基本上是既定的,由傳統而來,有特定文化背景,涉及宗教、民族、城域、語言等因素。同一個名字,會因為在不同地方流傳而有不同拼寫和讀音。名字背後的含義,有時洋人也說不清楚,其他文化背景的人,如華人,就更不易明瞭。

Behind the Names 網頁可以提供很大幫助,除了說明每個名字的傳統含義,扒梳出它的歷史源流和演變,還列出在不同民族中的變體。中國人改個洋名,一般不太講究,受潮流與風氣的影響較大。洋名往往是在學校讀書時自己取的,有時更由老師在上課時指派,相當兒戲,不少人取了個洋名而對名字的來龍去脈不明不白。不妨訪問一下這個網站。

從中可以查看到不同國家近年的名字流行榜,最新的年份是二零一七年。各個名字都可以查找到在不同國家的流行走勢,有如股票一樣的走勢圖。可見到,美國二零一七年的男女流行榜各一千個名字中,男子冠軍是 Liam,同名率為 0.95%;女子冠軍是 Emma,同名率 1.05%。男女子榜末的分別是 Jaxx 和 Alora,大約都是一萬人中有一個。英國的男女冠軍名字分別是 Oliver 和 Olivier,一名分陰陽,都是英格蘭與威爾士傳統熱門名字。但在美國和加拿大,直到近二三十年才大熱起來,「走勢大勇」。

不要以為中國人才迷信,洋人亦一樣。上 SuperBaby 網,可以依據名字字母換算出命運圖景來,依此可說「好醜名生成」。

對於名字與命運的關係,美國真有學者作過研究。Freakonomics (魔鬼經濟學)一書的第六章專門介紹過美國黑人經濟學家小羅蘭德.弗立葉在這方面的研究。黑人在美國的地位低下是眾所周知的,他們在黑奴階段已失去原來的民族姓名傳承,現在的姓名都是從白人那裡得來的,但有明顯的黑人色彩。研究發現,美國黑人白人的文化隔閡使雙方各有喜好,各有喜歡的電視節目、香煙以至名字。

黑人特色名字成為一個現象,是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民權運動後興起的。弗立葉發現,加州的黑人女嬰中,超過四成的名字非常獨特,屬十萬個白人女嬰中也不會有一個採用的名字;更有三成是自創而獨一無二的,或拼寫獨特,例如叫 Unique (獨一無二),但拼寫為 Uneek,Uneque,Uneqqee。這種典型的黑人名字反過來成為一種標籤,不知是利是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