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雞三足、人三眼的大智慧

第二次創作的發明家富蘭克林畫像
春秋戰時代的詭辨家提出過一個命題:「雞三足」。即雞有三只腳。這是小孩子也會反駁的,因為誰都知道禽鳥都只有兩只腳,人也只有兩只腳。

春秋戰國時,知識分子思想非常活躍,有很多「出軌」的思想言論,其至者稱為察士、辨者、名家、形名之家。最出名的辨題可能是「白馬非馬」,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白馬是專稱,專指白色的馬,而馬是統稱,所有顏色的馬和加起來統稱為馬,所以白馬不等於馬。

至於「雞三足」的理由是:「謂雞足一,數足二;二而一,故三。」就是說,實際的「足」是一樣東西,這「足」的數目是二;二者合起來又稱為「足」,這「足」加上左右足,所以是三足。

這涉及「足」的兩個不同概念,一個是可以單獨存在的「足」,粵人上茶樓飲茶愛吃的「鳳爪」是也,可以用數來計算,因此雞鴨鵝都有兩足,馬牛羊都有四足。另一個概念是對「足」之為「足」在常識上的概念。「足」用來行走的,雞有兩足才能發揮「足」的功能,只有在左一足、右一足之下,雞才可以向着一個方向走,「足」才算是真正意義的「足」。在這意義上,左足/右足非足。

 若以同樣的道理去理解「眼」,可能更易明白。

近年流行立體電影,觀看時要載上特備的眼鏡,以把銀幕上模糊重疊的兩個影象在人的大腦中合成一個清晰的影象,而且是立體的。這把人通過兩只眼睛各自運作而最後在大腦中合成立體影象的機制和功能,清楚地展現出來。人平常看東西,只見到一個合成的立體影象,而沒有察覺到兩只眼其實分別有不同的成象。平常說到眼之所見,就是合成之所見;能作這樣的合成的眼才是正常的眼,即是左眼右眼相加才叫眼。只用一眼,視力的判斷立即不同,你試試閉上一眼去抓起前面的東西例如一枝筆,便會發覺左眼/右眼非眼。人因而有三眼。

不論中國或西方的古代宗教和神話中,都有三眼異人、三眼神仙。在傳說中,「舜目重瞳」,《荀子》中說堯舜都是「參牟子」(即三眸子),畫像中的倉頡也是三眼的。這可以理解為,其中兩眼是實的,第三眼是虛的,是所謂慧眼。

第三眼卻也有實的一面。這涉及大腦中至今神秘的松果體(pineal gland)。人的大腦大部份結構是左右對稱的,以對應於人體的左右對稱,大腦中唯一不成對的結構,就是松果體。松果體的功能之一,是從眼睛感受的光線變化來調節褪黑激素的分泌,調節生理時鐘。在一些爬蟲如青蛙、蜥蜴、海龜身上,松果體會延伸到頭頂、開出第三隻眼(parietal eye)來,它有水晶體、視網膜,與一般的眼睛十分類似,可以通過接收光線來調控生理時鐘、賀爾蒙以及調節體溫。

在人體,松果體的正前方在眉心,是為印堂穴,正上方在頭頂,是為百會穴,都與所謂「開天眼」的修練有關。

說了這麼多,其實是要指出事物之一分為二,而又合二為一的道理。重要的是,合二為一的「一」,已不是「二」中的一,即不是二足中的一足,不是二眼中的一眼,而是綜合而成的「一」。二加一而成三,是為一分為三。這是中華智慧中的大智慧。

(「一分為三」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