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關注仙台、松島、八戶……

從這裡走出去,就是松島碼頭。
這些古木能撐過海嘯的沖擊嗎?
一連三天都關注着日本大地震的情況,從電視上、互聯網上了解最新的災情報道和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不到一年半之前,才到受災的日本東北地區走了一轉,有很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那次自由行,到了本州北部的六個縣。在災情報道中,這些縣的名字不斷傳來:宮城縣、福島縣、山形縣、岩手縣……,還有受災最重的仙台市。很希望知道情況怎樣了的松島、八戶,則鮮有消息。這兩個地方都在海邊,都一定受到海嘯撲擊。

仙台是最靠近這次震央的大城市,近海的那邊,有個半月型的大海灣,正對着震央。可以想像,海嘯撲來,這裡首當其衝。仙台市區,從地圖上看,距約海邊近十公里,幸好得以避過海嘯的直接蹂躙。從電視畫面看到,仙台市區並沒有受到多大破壞。街道、便利店,都似曾相識,基本完好。

那次到仙台,只屬路過。從東京坐子彈火車前去,主要是拿已在網上租下的汽車。傍晚去到,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一早就上路了。幾天後回去,還了汽車,就離開。對仙台的印象,差不多就限於一個傍晚的幾個小時。

印象是挺好的。仙台只是小城市,相對於香港、東京,很安寧,雖有現代化的大廈,但不高;雖有廣闊的馬路,但車不多。我們安步當車,按圖索驥去找有名的食肆,吃當地著名的牛舌,吃了一家,又吃一家。逛街途中光顧過的便利店,與電視報道中見到的很相似,不同的是貨架,如今都空空如也。
松島這些美景應已陷於泥濘

松島距離仙台不遠,是我們折返仙台前最後一個遊覽點,被推為日本三大美景之一。它是一系列近岸的小島,島上盡是姿態奇崛的松樹和岩石。我們沒有出海,只遊覽了岸邊的寺院。寺前逾百米長的通道兩旁,盡是數百年樹齡的古木,如巨人森然陣列。還有個設在地窖的博物館。觀乎海嘯肆虐之慘烈,這裡一直得到精心護理的人文、自然景物會受到怎樣的破壞,真不敢想像。

八戶之得名,很可能是當初只是個只有八戶人家的小漁村,而如今已是青森縣第二大城市了。八戶仍然以漁港知名,我們到那裡的朝市(天光墟漁市),以非常鮮美的刺身作早餐,「豪」氣十足,但價錢便宜得讓人不信。從台灣的報道知道,八戶雖然距震央有二百公里,而且面北,仍然受到海嘯無情吞噬。看來,短時間內不能指望重遊了。

到過日本的人都一定知道,日本人很受護和珍惜眼前的一切,不管是自然賜予的,還是人工建立的,也不管是祖先留下的,還是自已建造的。這大概與日本是個資源有限、而且危機四伏的島國有關,環境的限制和威脅讓他們不但惜物,也珍惜空間,不但盡量利用有限的空間,也盡量避免破壞有限的空間。不亂拋垃圾,不僅是教育所致。

千百年來珍重保存、保護的一切,可以瞬間毀滅,如鏡花水月,真令人慨嘆。對於天地自然,能不敬畏?

日本人的這些美德和文化,都讓人敬重。只是,受到這樣美好文化熏陶的人,怎麼會一下子都一個個變成嗜血的惡魔?這是不管日本文化怎樣令人讚嘆,都無法拂去的疑問。

2 則留言:

  1. 我與你有同感。
    我特別想起在八戶遇到的人:食店的老闆娘,小吃攤的年輕小夫妻,能繪圖給我們指路的婆婆,還有工作後到魚市場只喝麵豉湯作早點的婆婆(她讓我感到自己太奢侈了),我希望他們都能得到平安,逃過此劫! yee

    回覆刪除
  2. 「受到這樣美好文化熏陶的人,怎麼會一下子都一個個變成嗜血的惡魔?」

    試引蔡子強《「沉沒」與「崛起」》在一段話: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居安思危」,這些本來是中國人的傳統智慧,但恐怕在日本人身上,才見到真正的體現。但當然,我們也不能一面倒的予以美化,同樣的憂患意識,亦曾為日本帶來焦慮,成了對外擴張和侵略的野獸動力泉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