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美國大選:從「成熟」到「脆弱」

強人的脆弱民主,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圖片。
華盛頓26日晚,美國國會參議院確認艾米·巴雷特成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意味着在兩黨極端對立的美國,共和黨「控制」的大法官佔據九個席位中的六個。這是美國政治一個重大的轉捩點,它會為美國未來數十年亮起向右轉的綠燈,還是亮起意味着危險的紅燈,則是未知之數。

美國大選八天後就舉行,對特朗普來說,牢牢控制住聯邦最高法院,至關重要,不管大選結果是勝是敗。

在美國享有重大政治影響力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日前發表了Here’s How the 2020 U.S. Elections Resemble Those of Fragile Democracies(看看美國2020大選與那些脆弱的民主國家有多相似)的文章。值得注意作者 Eric Bjornlund 的身份,他在文章中開宗明義地「自報家門」:三十年來到過22個國家觀察約四十場選舉,有時是選舉觀察團的領隊。據維基的介紹,他是美國律師、喬治城大學的客座教授,是美國對外提供民主化進程的專家。所謂民主化就是美國化,奉行美國模式。


觀察實為監察。他知道受監察的民主化國家與美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相去甚遠,因而民主是脆弱的。可是他指出美國 ── 民主最成熟的國家 ── 這次大選與他監察過的民主選舉有太多相似之處。


他指出:真正的、成熟的民主國家的競選人不會指責選舉制度、選舉程序不公正,不會指責對手和選舉舉辦當局舞弊,更不會以暴力相逼,不會阻選民登記和投票;敗選者會大大方方地承認失敗,甚至向獲勝的對手祝福。


他以孟加拉、埃及、阿富汗、肯尼亞等為例,說明他們民主之稚嫩、脆弱。這些國家都有全國性的機構主持選舉,儘管其運作很可能向執政的政黨傾斜。可是美國不但在以上各方面脆弱了,更糟糕的是完全沒有全國統一的選舉機構,各州各市各鎮的選舉由當地執政黨和官員把持。有時任由選舉在競選人的主持下進行。


他提到國際民主選舉觀察的一點經驗:參選人、政黨、選民不可在正式計票結果宣布前提早自行宣布競選勝利。


對「脆弱民主國家」的選舉稍加注意者都知道,民主造成的亂局往往是敵對黨派和支持者各自提前宣布勝利下爆發的。


很不幸,這樣的苗頭早就在美國出現了。文章援引美聯社的報道說:「特朗普一些支持者說,他們的上算,是大選當晚有部分郵寄投票未及統計,而點票結果看來難分高下,於是把結果交給法庭裁斷。」


特朗普的劇本看來已寫好,他在第一場辨論中公然說:「我認為(大選)最終由最高法院裁斷,最高法院有九位法官因而非常重要」。他甚至不肯承諾,一旦連任失敗,會和平移交權力。


美國大選會同阿富汗等國家的大選沆瀣一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