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大麻,從親近社會到面目猙獰

我喜歡麻質衣料,它清爽透氣,一般都顏色淺淡,有質樸自然的感覺。中國人在古老年代就用麻製作衣物,粗衣麻布是平民百姓的服飾,與有錢人家的綾羅綢縀相對應。這情況近年改變了。不久前逛進一家店鋪,見到一件質地細緻的麻布上衣,式樣簡單明暢,一看價錢,得好幾百塊錢。粗衣麻布,飛上枝頭變鳳凰了。

麻為什麼矜貴起來了?我沒有深入研究,但相信牽涉多方面問題。一是隨着人們的環保意識加強,越來越多人喜愛天然物料,需求增加了;二是加工比以前複雜,成本上漲;三是大麻近幾十年在全世界被視為毒品,種麻受到極大限制。小時候,涼茶鋪賣火麻仁飲料。火麻仁即大麻仁,是大麻的籽,屬中藥材,有潤腸通便作用。自從大麻成了毒品後,火麻仁逐漸從涼茶鋪絕跡。

這讓人好生奇怪,為什麼大麻幾千年來與我們的生活這麼親近而相安無事,如今忽然面目猙獰了?

前天,一家報紙刊出一個健康特寫,大大的標題赫然是「豈能合法化?大麻損大腦/失憶跌IQ(後一句的意思只可臆測)。文章是一位精神科醫生寫的,提到一名病人吸食了「一兩次」大麻後,竟然「持續出現抑鬰症狀」。我不敢說其言虛妄,但要指出這與《紐約時報》近來的取態和報道有天壤之別。

《紐約時報》今年七月發表社論表明立場:「聯邦政府應當廢除對大麻的禁令。」美國如今已有四分之三以上的州放寬對大麻的限制,或合法化,或減輕刑罰,起碼讓大麻當作藥物使用。《紐約時報》的社論委員會為此進行了多番討論,認為根據今天的科學證據,大麻對人的影響相對於可以自由享用的烈酒、煙草輕微得多,但社會要為大麻禁令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美國二零一二年有近66萬人因為藏有大麻被捕,比有近26萬人因為藏有可卡因、海洛英等被捕多逾一倍半。更惡劣的是,拘捕行動是種族主義的。

把大麻列為毒品根本就是種族主義的產物。《紐約時報》配合以上社論發表了六篇文章,從不同角度探討大麻問題,其中一篇的題目是,〈聯邦的大麻禁令建基於虛構與仇外〉(The Federal Marijuana Ban Is Rooted in Myth and Xenophobia)。

美國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大量種植大麻以供紡織之用。二十世紀初,得州與墨西哥邊境的墨西哥移民,引入了吸食大麻求片刻快感和以大麻作藥的習慣。這逐漸風行起來,特別受黑人歡迎。在執法人員眼中,大麻是有色人種的玩意,並把它妖魔化,說大麻可令人瘋狂,產生犯罪衝動。在多個州禁止大麻後,聯邦國會也通過有關立法,聽證中充斥着大量沒有科學根據的「證言」,例如說吸食一枝大麻煙也會引發「殺人狂」,把自己親愛的人殺死。刑罰因而很重,路易士安那州是599年,不准保釋。

大麻後來逐步放寬也與種族有關。到六十年代,美國反叛的「花兒一代」竟然流行起吸大麻來,因此入獄的有大量白人,治之以重罪引起社會反彈後,刑罰與禁制開始慢慢放寬。下星期,俄勒岡州、阿拉斯加州、華盛頓特區也會就大麻合法化舉行公投。

不久前,兩名港台年輕藝人因為藏有小量大麻在北京被抓起來了,三地傳媒一窩地進行了「公審」。我很為兩人難過,他們沒有傷害任何人,而只是社會的犧牲品──是這個世界以美國馬首是瞻的犧牲品。

最後,利益申報:我不吸煙,不吸大麻,不過愛麻質衣物而已。

2 則留言:

  1. 在美国读书时有一次有幸从朋友那里抽了一口,非常遗憾,什么感觉都没有。还有美国俚语里,大麻的暗号是“420”,有一种理论说是因为一般学校4点20下课,然后大家就开始交易大麻。:P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大麻在美國合法化了,而其他地方繼續瞎禁下去,那麼更多的「房祖名」之輩受懲處就太冤枉了。

      刪除